中国磷化工技术寻求突破,未来磷产品将往高端发展

文章来源:http://www.cnchemicals.com/PressRoom/PressRoom.html 发布时间:2012-05-22
四川大学联合多个高校、企业 、政府机关制定了未来10年磷化工的发展方向—我国未来10年将在三大主攻方向上形成100种磷化工关键技术.

近日,四川大学联合多个高校、企业、政府机关制定了未来10年磷化工的发展方向—我国未来10年将在三大主攻方向上形成100种磷化工关键技术,且其中30个磷化工产品市场将占世界首位,实现磷化工产业的清洁生产和高端化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磷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由于生产技术的落后,很难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例如高纯黄磷以及高纯磷酸(电子级&半导体级)。政府对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的重视也传导到磷化工领域。

磷化工联盟的形成,旨在推进中国磷化工技术靠拢,增加高附加值的磷产品。该联盟把中低品位磷矿及伴生资源利用关键技术、磷酸精制及高纯磷化学品制备关键技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作为三大主攻方向。根据这些先进技术,有助于突破当前我国磷工业的瓶颈。现在确认的主要瓶颈日益体现在磷精细化工品领域。例如作为中间化学品的磷酸,纯度越高,相应的可应用于生产高增加价值的产品。随着半导体元件OEM服务在中国的兴起,可以很明显的拉动对半导体级别的磷酸在国内的需求,而中国却缺乏制造100ppt(ppt = 10 - 12) 级别的半导体磷酸方面。

西美国际研究员郑丽表示:这次的会议主要是想通过研究机构和企业联合推进磷化工技术。中国的磷产品是由多种磷初级产品(磷肥、黄磷、磷酸等)组成,然而这些初级产品产生的负面影响也不小,比如说黄磷耗能,磷肥污染,而在磷矿开采方面回采率和利用率也有待提高。通过先进的技术,能够优化中国的磷产业生产现状,也会缓解生产中的环境污染问题。不过会议中所讲的高端磷化工产品,难度远远比实现清洁生产难得多,产品的可盈利性还有待分析,毕竟开发新的产品的投入不可预估。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