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企业梦断美利坚

文章来源: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2-05-22
继上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产品作出征收2.90%~4.73%的"象征性"反补贴惩罚性关税后,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又宣布了对该产品反倾销调查的初裁结果,裁定中国涉案企业适用31.14%~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并将征税期向前追溯90天

继上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产品作出征收2.90%~4.73%的“象征性”反补贴惩罚性关税后,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又宣布了对该产品反倾销调查的初裁结果,裁定中国涉案企业适用31.14%~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并将征税期向前追溯90天。税率之高,或令至少140家企业被迫完全退出美国市场。

短暂喘息之后,中国光伏企业紧接着倒吸了一口凉气。

继上月美国商务部(DOC)对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作出征收2.90%~4.73%的“象征性”反补贴惩罚性关税后,美国当地时间5月17日,DOC宣布了对该产品反倾销调查的初裁结果,裁定中国涉案企业适用31.14%~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并将征税措施向前追溯90天。

至此,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税率已累计达35%以上。

税率之高,出人意料。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事发表谈话称,美方裁决有失公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中方敦促美国商务部在后续调查中更正错误做法,避免作出不公正的裁决。

如此高的税率也意味着相当大一部分中国光伏企业将从此梦断美利坚。

据统计,包括认定强制应诉企业和应诉单独税率共61家企业适用30%左右的税率,但有数据显示,去年有对美出口业务的中国光伏企业达200多家,这表明至少有140家未应诉企业将被课以249.96%的高额关税,从而被迫完全退出美国市场。

沈丹阳表示,美方在清洁能源领域主动挑起贸易摩擦,向全世界发出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消极信号。美国对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不但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也会对美下游用户利益造成影响,不利于美国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和中美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中国企业被“卡住喉咙”

反倾销税率一出,国内光伏企业大呼“不合理”。作为此案中的两家强制应诉企业,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和常州天合光能公司均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的行为。

尚德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正荣说:“这个裁决没有客观反映世界光伏行业和尚德公司的现状,因为事实上我们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在任何市场倾销我们的产品。对于这个初裁结果,我们表示坚决反对。”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也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声明说:“天合光能依靠创新和全球化为全体利益相关方创造了价值,美国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初裁,不公平不合理。”

作为争取单独税率的应诉企业,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法律总监陈卓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税率明显偏高。在DOC的初裁中,英利绿色能源被裁以31.18%的反倾销税率。

“去年我们的毛利率是20%,虽然美国市场好一点,但31.18%的税率还是超过了毛利水平,生意就没法做了。”陈卓说。

“‘双反’之后,一些美国客户很坦率地告诉我们,由于不确定我们是否还能继续为其供货,就把原来给我们做的一个大项目拆分成若干个项目,如今我们只能拿到其中的一部分小项目,导致一部分订单流失。”陈卓说,“另外,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创造了很多投资机会,‘双反’后一些投资人就不投资了,原来潜在的项目可能就没有了。”

浙江某光伏企业的销售部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光伏产业是国际光伏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球光伏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对中国企业来说极不公平。

他说:“多晶硅还是暴利行业时,中国赚的仅是微薄的制造费,欧美国家却赚得盆满钵满。现在因为他们自身经济的不景气,却让中国来承担这一切,是非常不公平的。”

目前,美国市场约占该公司出口比重的10%。该经理坦承,“我们已经发展得比较艰难,10%左右的税率还能承受,但30%就太高了。再加上反补贴税,已经卡住我们的喉咙了。如果终裁结果不变的话,美国市场就没了。”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内企业基本上可以接受的“双反”税率在20%左右,但目前的综合税率意味着国内光伏企业出口到美国的光伏组件和晶体硅电池基本上丧失价格优势,这将导致中国企业在美销售的晶体硅电池数量大幅下滑,在美业绩也将受到影响。

据统计,包括认定强制应诉企业和应诉单独税率共61家企业适用30%左右的税率,但去年有对美出口业务的中国光伏企业达200多家,这表明至少有140家未应诉企业将被课以249.96%的高额关税,从而被迫完全退出美国市场。

美10万人饭碗被砸

中国光伏产品的竞争优势究竟是否如美方所说与倾销有关?事实证明,美方将两者相关联有失公正。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声明中指出,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在竞争中具有价格优势,根本原因在于近年来光伏产业链在中国的集聚发展、中国光伏企业较高的管理水平、生产规模优势及具有前瞻性的商业策略。中国企业没有也无意通过低价进行竞争。

但是,DOC依然戴着“有色眼镜”审视中国产品出口,并在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下,采用不合理的“替代国”价格进行不公平比较,人为抬高了中国企业的倾销幅度。

此次,DOC坚持选择泰国作为替代国,但在美国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李磊律师看来,这实属无稽之谈。“泰国根本就没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由此裁决的倾销税率是不公正的。”受多家中国光伏企业委托,李磊负责代理此案的行业联合抗辩工作。

“在中国企业积极配合调查的情况下,美方仍在诸多计算倾销幅度的关键环节拒不接受中国企业的抗辩和证据材料,从而裁定高额倾销幅度,对中国企业是不客观、不公正的。”沈丹阳在谈话中说。

中国企业在向美出口太阳能电池产品的同时,也自美进口大量生产该产品所需的原材料和设备,因此已成业内共识的是,美国的裁决不仅对中国不公正,美国光伏产业也将因此蒙受巨大损失。

此前,由25家光伏企业组成的美国平价上网联盟(CASE)就曾多次组织活动抗议美国对华光伏实施“双反”,认为自由竞争有利于美国太阳能行业发展。DOC公布反倾销初裁后,CASE发表声明表示将继续抗争。

该联盟一个广为人知的调查结果是,美国如果对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00%惩罚性关税,将在未来3年内净损失5万个工作岗位。

陈卓援引美国第三方权威数据对记者表示,美国太阳能行业从业者超过10万人,而真正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和电池制造业环节的不足3000人。“也就是说,起诉方以3000人的就业问题为幌子砸了美国10万人的饭碗。”

接受本报记者受访的企业都赞同美国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光伏市场的观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五年美国光伏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发展,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制裁将阻碍这一进程。“本来美国光伏市场的增长是非常迅速的,多晶硅制造商和下游的就业机会都创造出来了,但‘双反’会令美国光伏市场的总量有所收缩,美国原来可能存在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没有了。”陈卓说。

盼大选后ITC“脱敏”

按照美方程序,除DOC外,贸易纠纷案还需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作出裁决。根据目前日程,DOC将于今年10月初作出终裁,ITC将于今年 11月19日左右作出终裁。“如果双方都作出肯定性终裁,即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将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DOC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反之,这个案子就结束了。”李磊律师说。

李磊表示,中国企业目前已决定联合在ITC进行行业抗辩,并已制定了抗辩策略。他透露,目前,中方已经得到了美国光伏上下游企业和相关行业的支持,也获得了很多有利的数据,下一步会把这些工作做好、做踏实,并以书面回答和参加听证会的方式参加ITC的调查程序,以争取获得比较好的结果。

英利绿色能源完全没有放弃,铆足了劲儿应对终裁阶段。“税率只是终裁阶段若干重要问题中的一个,包括涉案产品范围等问题也很重要。只要能在任何一个问题上争取到ITC的支持都是很大一块利益,所以我们要寸土必争,在终裁阶段进一步进行法律抗辩。”陈卓说。

业内普遍认为,大选前后的政治考量是美国频繁对华发起贸易救济的主要因素。今年11月16日,美国全国选民将投票选出下届总统,而DOC与ITC对中国光伏产品的终裁时间恰好分别在其前后。“这个时期非常敏感,”陈卓表示,“我们希望美国大选之后,ITC的政治负担能够小一点。”

去年,英利绿色能源出口美国的光伏产品超过200兆瓦,占全年全球销售份额的15%以上。陈卓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增速基本维持在这一水平,全年能否保住去年的美国市场份额就看终裁能否有转机。

但上述浙江某光伏企业销售部经理担心,美国的做法会引起欧洲国家的效仿,对这家以欧洲出口为主的企业来说是最大的一块“心病”。“一直以来欧洲就是我们最主要的市场,占整个出口业务的八成左右。近期欧元跌得厉害,我们对欧出口面临着双重压力。而且欧元区的不稳定导致各国政府降低或取消了对其光伏产业的补贴,所以欧洲贸易保护主义很可能会抬头。”该人士说。

不过沈宏文则表示,欧洲国家效仿美国的可能性较小,因为欧洲等国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数量更大,对中国产品的依赖程度要高于美国。

为了应对美国“双反”制裁,英利绿色能源正在考虑海外生产的可能性,包括开拓美国以外其他的新型市场。“我们已成为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赞助商,因此我们十分看好南美市场。另外像东欧、日本等市场也在开拓。”陈卓说,“‘双反’促进了公司开拓多元化市场、分散风险的步伐。另外我们也在努力降低成本,做国内市场。”“中国光伏企业的竞争力来自于廉价劳动力基础上的低廉成本,但是光伏组件属于竞争市场,而竞争的主要是成本,这导致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光伏行业的实际地位并不如其份额那样高。技术是中国光伏企业的软肋,也是影响中国光伏企业话语权的关键。”沈宏文说。

上述销售部经理表示,除了考虑在第三地进行生产,企业下一步将通过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降低成本,提升内部管理,使企业在国际市场拥有充分的话语权,从根本上避免贸易摩擦的发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