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循环经济发展之旗 向千亿化工园区进军

文章来源: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2-05-22
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围绕"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的发展目标,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一个化工产业聚集发展的优势平台正逐步形成.

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于2010年5月18日挂牌成立,2012年5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园区,成为全省两个专业化工园区之一。两年来,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围绕“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的发展目标,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一个化工产业聚集发展的优势平台正逐步形成。荆门石化1000万吨原油扩能改造项目上马和中石化碳四深加工基地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为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发展的崭新篇章即将掀开!

 

天茂碳四裂解制丙烯
天茂碳四裂解制丙烯

 

爱国润滑油公司
爱国润滑油公司

 

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规划效果图
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规划效果图

大工程绘就大蓝图

荆门素有“荆楚化工城”美誉。上世纪70年代荆门炼油厂落户,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最浓重、独特的化工底色。石油化工成为荆门支柱产业之一,是荆门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撑。如何依靠荆门石化,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化工航母,将石化资源吃干榨尽,一直是荆门市历届领导班子殚精竭虑思索的课题。2010年,我省石化产业振兴方案明确提出:支持荆门石化炼油能力提升到1000万吨。2月,荆门市政府与荆门石化达成共识:全力支持荆门石化争取1000万吨扩能项目,依托该项目建设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5月18日,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揭牌成立,湖北省第二个专业化工园区应运而生。荆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区的建设和发展,组建了市长挂帅的1000万吨原油扩能项目服务专班,成立了常务副市长牵头的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荆门石化、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召开现场会、办公会、督办会,汇集全市之力,全力支持荆门石化扩能及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建设。

一个大项目带动一个大产业,一个大工程实现一个大梦想。建设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成为全市上下最响亮的口号,是荆门举全市之力建设的“天字一号工程”。美丽而宏伟的蓝图呈现在眼前:园区规划面积27.63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起步区建设9平方公里,以石油化工为“主干”,碳一化工、精细化工为“两翼”,重点打造石油化工、碳一化工、精细化工、配套服务四大功能板块,计划“十二五”期间投资300亿元,新增产值1000亿元。

大理念彰显大作为

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从规划起步,始终遵循“五个一体化”,加快推进上下游产业发展一体化、公用工程规划建设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物流运输一体化、安置还建一体化。秉承这个理念,紧紧围绕“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的目标,推动优势资源、优质力量、优良要素向园区集聚,打基础、上项目、强保障,园区步入跨越发展快车道。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两年来,先后投入资金3亿元,拉通了园区“四纵两横”主干道,路网构架基本形成;实现了10KV电网覆盖园区,110KV变电站启动建设;管廊、供热、供气、污水处理厂等设施超前配套,园区初现雏形。在管理体制上,以时间倒排机制逼进度、以目标分解机制逼速度、以督查督办机制逼落实,每个项目确定一名区级领导包联,明确一个区直单位服务,每周对任务完成情况督查通报。正是基于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园区20天内完成湖北腾邦聚苯乙烯项目200亩征地搬迁和场平;2个月完成省级工业园区申报工作;3个月完成环评报告书专家评审、修改及报送工作。同时,园区遵循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利用荆门石化润滑油基础油和碳四资源优势,共引进润滑油项目3个,碳四深加工项目2个,碳四加工量达40万吨/年。截至目前,共有入园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60亿元,其中开工15个,建成投产2个,5月18日上海盈德气体集团等3家企业还将签约入驻园区,计划总投资过60亿元。

大机遇催生大基地

众所周知,湖北省是汽车工业大省,“十二五”期间,全省整车生产能力将达200万辆以上,轮胎耗胶量将达到60万吨/年,这为碳四深加工基地的橡胶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国际国内化工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产品需求的不断扩大,新的历史机遇接踵而至,再次眷顾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荆门石化每年副产碳四近 60万吨,途经荆门的碳四达300万吨/年,相当于荆门石化的近4倍。丰富的碳四资源,便利的储运优势,为荆门建设碳四深加工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2年元月,中石化在武汉召开碳四综合利用方案研讨会,初步提出在湖北建碳四深加工基地的构想。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荆门市委、市政府闻机而动,积极跑省进京,先后多次拜访中石化集团高层。今年3月省领导到中石化集团拜访,与中石化集团高层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加快推进荆门石化 1000万吨原油扩能改造及碳四深加工基地布点荆门等相关重点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湖北省石化产业进行会谈。湖北省委、省政府及中石化均对在荆门建设碳四加工基地表示大力支持。今年4月底,中石化将异丁烷制丁二烯项目作为碳四深加工基地的启动项目,大基地建设的前景越加明朗。

3月16 日,中石化总部批准荆门石化1000万吨扩能改造方案,整个项目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项目总投资70亿元,主要包括“七建、一改、一配套”,实施投产后,原油加工能力将从现有的550万吨扩增到1000万吨,主营业务收入可达到720亿元/年,税金130亿元/年。其中,“七建”是新建40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400万吨/年催化装置(含烟气脱硫)、60万吨/年催化重整装置(含芳烃抽提)、150万吨/年S-ZORB汽油脱硫装置、4万Nm3/h制氢装置、200吨/时污水汽提装置、20万吨/年硫酸装置,“一改”是1000万吨/年蒸馏装置异地扩能改造,“一配套”是公用工程、环保等系统配套。荆门石化扩能改造完成后,可年产轻烃资源100万吨,其中主要包括:丙烯30万吨/年、混合碳四60万吨/年、重整碳五14万吨/年。依托发展,大基地建设的资源更趋丰富。

大开放实现大跨越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面临良好的发展形势和黄金机遇,并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开放先导战略。坚持思想开放促跨越,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大力倡导“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发展氛围,积极培育“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的“重商”文化;以“四零四最”为目标,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抓一促”,扎实开展以“提升服务态度、服务能力、服务质效,创优发展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三提一创”活动,着力打造全省同类园区环境最优的投资洼地。创新开放促跨越,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采取BT、BOT等模式,按照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一步到位的要求,高标准配套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发展平台。扩大开放促跨越,突出招商引资重点,紧盯化工大企业、大集团,招大商、选优商;围绕碳四产业链、醇类产业链条招商,重点引进年产100万吨醚后碳四分离项目、年产10万吨甲基丙烯酸甲酯、年产20万吨异丁烷脱氧制异丁烯项目、年产20万吨MTP烯烃项目、年产10 万吨聚甲酯项目、年产15万吨丁辛醇项目等,快速实现项目满园,力争用5年的时间,把化工循环产业园打造成循环经济的样板园区、体制创新的先行园区、投资环境的示范园区,奋力跻身全省先进园区行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