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 expo——环保界的饕餮盛宴 IE expo中国环博会回顾报道

作者:潘玥 发布时间:2012-05-24
2012年3月7~9日在上海成功举办的IE expo是全球最大环博会德国IFAT中国展与中国本土优秀品牌CWS&EPTEE中国环保水展重新整合后的品牌,为期3天的展会展出面积达5万m2,共吸引了逾1000家企业参展.

2012年3月7~9日在上海成功举办的IE expo是全球最大环博会德国IFAT中国展与中国本土优秀品牌CWS&EPTEE中国环保水展重新整合后的品牌,为期3天的展会展出面积达5万m2,共吸引了逾1000家企业参展。这些代表了世界领先水处理技术的优质展商为环保界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

备受瞩目的亚洲最大环境展“中国环博会”于3月7~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国家环境保护部、上海环保局及3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驻沪领馆和行业组织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家参展商参展,主要展出水和污水、泵阀管及配件、膜及膜分离、固体废弃物及资源利用、仪器仪表监测、大气污染治理、节能减排等产品技术和设备。为期3天的展会吸引了2.5万名专业观众参观。本届展会吸引了众多海外展团,如:德国展团、法国展团、日本展团、美国展团和台湾展团。在丰富展会展品和技术的同时,为不同国界的环保人士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十二五”时期,国家把节能环保放在7个优先发展产业的首位,所蕴含的机遇不言而喻,所有与环保相关的企业都希望抓住这个大好的机遇,实现快速发展。因此,水处理产品及水处理服务理念不断更新换代。以下内容即为本刊记者在环博会上为您搜索的三个展区(泵专区、膜专区和自动化专区)中的优质展商。

泵专区:1台泵顶10台

水泵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产品,于是Xylem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原系ITT公司的水业务集团,2011年末从ITT公司拆分而出)注重于从细节上提升泵的品质。应对客户提出比较多的水泵受污水中杂物堵塞而停机的问题,Flygt Experior(见图1)的叶轮会自动向上跳动让固体通过流道。如果水质情况特别恶劣,有诸如易拉罐和塑料瓶等阻塞物,还可以选用切割叶轮或研磨叶轮把阻塞物切碎。为有效提高泵的效率,Flygt Experior泵采用的电机比目前市场上主推的“IE 3”电机的等级还要高,同时配备智能控制器,让泵总是运行在高效率的工况点上。赛莱默(Xylem)中国市场传播经理李晓磊自信地讲道:“泵不应该停留在低端消费上,买便宜的泵,坏了再换,这是十分不环保的做法。Flygt Experior泵的制造材料和加工工艺都是最优质的,为用户省去了更换10台价格便宜的劣质泵所花去的时间和精力。”


图1  Xylem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的Flygt Experior潜水泵

泵的技术虽然在短时间内不会有跨越式的突破,但赛莱默(Xylem)团队时时从用户角度出发的态度却始终没有停步。赛莱默(Xylem)已开发出能够显示泵启动、停机、运行状态和紧急报警的软件,放在苹果iphone手机上,可以方便泵站管理者时时监控泵站、甚至十几个泵站的运行状况。下一步,赛莱默(Xylem)团队还希望开发出适用于安卓系统的软件,并尝试把云概念引入到研发中。

赛莱默(Xylem)产品线非常齐全,在每个细分市场上赛莱默(中国)都拥有该领域的行业领先品牌。因此赛莱默(Xylem)在提供给客户所有能够应用到的水处理产品的基础上,还希望提供给客户应用于自己产品上的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比如一些小城镇、风景度假区、大型住宅社区类型的客户,本身不具备很强的专业知识,但是确有污水处理的实际需求,这时就不仅需要单一的产品,赛莱默(Xylem)就可以把自己优质的产品应用在一套完整的水处理解决方案中,来满足客户对污水进行处理的要求。(Flygt Experior水泵详细技术特点参考本期49页“新品推荐”专栏)。

膜专区:30年铸就国内一流平板膜

20世纪60年代后期,Dorr-Oliver公司开发研制了第一个商用MBR,将其应用于船舶污水处理。从此MBR技术拉开了发展的序幕。虽然,目前国产膜组件的种类、膜通量、膜寿命以及能耗问题相比较日本、英国、美国等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但我国膜生物反应器的研究发展速度极快,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图2  上海斯纳普分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国明

上海斯纳普分离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届展会上带来了MBR污水处理技术的核心产品-SINAP平板膜。斯纳普公司自创立以来,就始终不懈地致力于平板膜的研发和生产。2002年SINAP生产出MBR用浸没式平板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获得中国专利授权,成为中国第一家MBR用平板膜制造商,2008年又将平板膜产品升级到第三代,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斯纳普公司总经理梁国明(见图2)为展会到访观众详细介绍了SINAP平板膜几大技术优势:一是优异的化学稳定性:斯纳普生产的平板膜采用当今已知制膜材料中化学稳定性、抗污染性和机械强度非常优良的聚偏氟乙烯(PVDF)材料。二是优异的产水通量和产水水质:斯纳普通过先进的制膜工艺,提高滤膜表面的有效孔隙率,不仅保证了高膜通量,而且出水水质更好。三是优异的抗污染性能:斯纳普平板膜是具有不对称结构的超微滤膜,这种膜结构具有膜阻力低,膜不易污染的优点。大颗粒污染物在气水冲刷下不会进入滤膜,而进入滤膜的小颗粒不会在膜的孔道中滞留,很快通过大孔流出滤膜。四是更好的抗污染性能:适应更高的活性污泥浓度(MLSS大于8000mg/L);相比于MBR用中空纤维膜,不会出现泥坨,膜表面不会积泥,不损失有效膜面积;通过气水在膜表面的冲刷,清除膜表面附着物。五是出水水质稳定:由于滤膜牢固地焊接在高强度支撑板上,不会出现中空纤维膜的断丝现象,影响产水水质。

斯纳普30年的膜技术研发积淀铸就其一流的平板膜品质。未来斯纳普公司将继续拓展国内国际市场,使斯纳普品牌不仅成为国内膜市场的著名品牌,也要在国际平板膜MBR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中国膜企在国际MBR领域的一面旗帜。


图3  CODmax plus sc化学需氧量自动在线监测仪

自动化专区:满足水质监测一切需求

在水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自动化技术越来越多地深入到水处理行业中发挥其控制、监测作用,提高了行业的效率和先进性。

当然,在水质分析仪器领域不得不提哈希公司。哈希公司是目前全球做水质分析仪器的厂家中,产品线最全的一家公司。基本上在水质监测的各个领域,哈希公司都可以提供专业的水质监测解决方案。其产品涵盖的领域包括饮用水、地下水、地表水、市政污水、工业污水、半导体超导水、制药/电力及其他工业净水等领域。

在本次环博会上,哈希公司依然向大家展示了其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所研发生产的水质监测仪器。其中还包括去年新上市的CODmax系列化学需氧量自动在线监测仪。本系列产品中的CODmax plus sc(见图3)是一款全新的产品,此产品在测量准确性,参数可扩展性及降低系统维护量方面做出了较大改进。CODmax plus sc新增的多点校准方式克服了原有自动单点校准方式不能良好适应不同水样的缺点,使测试结果准确性更高。氯离子系统干扰校正功能能够进一步减小氯离子系统干扰对COD测试结果准确性的影响。新增的客户定制配置功能,可以根据不同的水质情况及客户需要将最合适的仪器配置信息保存起来。

国家在水处理行业所加大的投资以及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法规的出台,社会和公众对水环境保护事业的日益重视,都会推动这个行业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可以说从2002年Hach在中国设立第一个办事处开始,哈希公司搭上了中国水质监测发展的顺风车。10年来,哈希公司始终秉承客户需求之上,社会责任为重的宗旨,致力于给客户全方位的承诺。也许这就是Hach公司在水质分析领域全球领先的秘诀。

小结

为期3天的环保行业盛会——中国环博会落下了帷幕,但环保产业的高速发展才刚刚拉起序幕,下一步,让我们期待环保企业在合作、竞争的基础上寻找到更合理的商业化运作模式,以实现共赢。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