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首创污水处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2-05-24
通过数学模拟和优化科学设定污泥回流量、溶解氧、剩余污泥量等运行指标,确定适宜的污泥浓度、泥龄、剩余污泥排放量等指标;提高出水水质,减少污泥量,优化曝气量,从而降低鼓风机能耗和污泥处理费用,实现节能减排。

通过数学模拟和优化科学设定污泥回流量、溶解氧、剩余污泥量等运行指标,确定适宜的污泥浓度、泥龄、剩余污泥排放量等指标;提高出水水质,减少污泥量,优化曝气量,从而降低鼓风机能耗和污泥处理费用,实现节能减排。这是4月18日,吉林石化科技人员描述的国内首创的污水处理新模式。

科研人员描述的就是吉林石化“污水处理系统运行诊断与优化技术研究”项目,它以BioWin软件为平台,开展了污水处理厂污水水质特征化研究,经过模型校正和验证,建立了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工艺的数学模型。通过工艺参数条件变化模拟,以及现场评估试验,提出工艺优化方案。运用数学模拟技术诊断污水处理厂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比传统经验方法或试验方式省时、省力、省成本,而且可以从理论上逐一弄清影响运行的关键因子。

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介绍说,“此项技术是服务吉林石化绿色发展,适应国家‘十二五’环保新标准,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综合性研究项目。项目本质上是通过模拟技术实现节能减排,且节能减排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在污水厂生化单元,空气供给量可以减少20%~30%,对出水水质影响不大;曝气池内污泥浓度在 4.28g/L时,空气供给量减少26.16%,可以保证好氧池前端溶解氧不低于2mg/L;综合考虑节气量和节电量的关系,空气供给量减少20%,可以保证系统的抗冲击能力强和节能效益的最优化,年节电量可达142.35万 kwh,可以节约电耗99.64万元等。”

据了解,该项目已于13日正式通过吉林石化的专家组验收。对于处理混合化工废水的大型污水处理厂,从建立全厂模型、到数学模型进水组分化参数数据库的建立;从稳态模拟到动态模拟,均为国内首创,吉林石化为此申报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