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过程工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专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

作者:张蓉 发布时间:2012-05-24
2012年3月26日,西门子在天津召开了主题为践于行,立于信的过程工业客户峰会.


图1 “西门子是过程工业客户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我们长期致力于帮助客户在工厂的全生命周期内实现更高的生产力、生产效率和灵活性。”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 吴和乐博士

2012年3月26日,西门子在天津召开了主题为“践于行、立于信”的过程工业客户峰会。为期两天的会议重点展示了西门子针对不同过程行业提供的“一站式”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在会议现场,本刊专访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Dr. Marc Wucherer),进一步了解西门子发展其过程工业领域业务的战略及目标。

“用专业的知识和经验满足过程行业客户的需求”

PROCESS:西门子举办本次过程工业客户峰会的初衷是什么?

吴和乐博士:我们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近距离地了解客户的需求,同时通过展示西门子对过程工业的理解和经验,以及针对过程工业提供的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及服务,让客户对我们有更直观的认识。此次会议的口号是“践于行,立于信”,会议上我们为客户展示了从一体化工程设计到一体化运营的全过程,其中既包括工程设计软件COMOS,又包含基于全集成自动化设计理念的过程控制系统PCS7,涉及整个工厂全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如工厂前期的设计、建设以及后期的维护和运营。同时,又帮助企业考虑了很多细节,例如工艺的安排以及电力的分配等问题,能够为流程工业企业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这次会议我们还组织了一个小规模的展示区,其中设立了一个小型控制室,客户在这个控制室中可以操作和运营整个工厂。展台上,我们不仅展出了西门子的产品,也展出了我们在过程工业领域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我们不仅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而且还能提供一体化的服务解决方案。这次会议,我们也希望为客户展示我们在过程工业中丰富、专业的经验。我们的专业经验一方面说明了我们理解客户,另一方面证明我们可以帮助客户提升他们的竞争力。同时为客户展示我们的创新能力,即PCS7 V8和新版COMOS 10软件的发布。

PROCESS:您认为目前过程工业用户的主要需求是什么,西门子将如何满足这些需求?

吴和乐博士:西门子始终关注客户的需求,致力于帮助客户发展,在其所在行业中获得最大的利益。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客户需要柔性化的生产,更加灵活的配置。另外,工业企业大都面临着资源短缺的压力,因此他们非常关注资源的利用率,我们的产品可以帮助客户提高生产率。如我们新推出的可编程控制器CPU416,很好地补充了西门子的产品线,控制器的估算功能可以更好地满足一部分客户的需求,帮助客户更灵活地完成选型,以提高工作效率。在过程工业领域,西门子不愿做一个追随者,而是要成为趋势的引领者。

刚才谈到很多我们的产品和技术,现在我想谈谈西门子对于行业的理解。我们面对的客户来自不同的过程行业,我们会针对这些行业加大投资力度。而这一调整不仅限于人员的配置,我们更希望能通过我们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以及对这个行业的理解,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更好的服务,让西门子真正成为过程行业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而并不仅仅是简单的产品提供商。我们将用行业的语言与客户交流,用专业的行业知识和更好的方案来满足来自过程行业不同领域客户的需求。


图2 会场外设置的小型展示区,展出了针对过程工业并覆盖整个工厂全生命周期的产品线

“深耕行业及服务市场”

PROCESS:在您上任的1年多时间里,西门子中国工业业务领域实施了一系列重要的举措,您如何评价这1年多西门子中国工业业务领域的发展?

吴和乐博士:从2010年9月到现在,西门子确实有很多变化。在投资方面,2011年西门子在中国成都建立了最大的数字化工厂;在业务方面,我们更加强调在行业市场和服务方面的竞争力。回顾2011年,西门子工业领域的业务发展是非常成功的。2011年中国GDP较上一年增长了9.2%,日前,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中国的GDP增长比例下调到7.5%,而“十二五”的长期规划是7%。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窥见中国的发展速度将渐缓,但是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的发展情况一直很好,而这一持续的增长主要缘于我们的创新性。日前,西门子发布了Simatic宜控系列IPC,这是一款非常适合中国市场的工控机产品,我们还将有更多更好的产品陆续发布,因此我对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继续保持增长充满信心。

PROCESS:2011年10月西门子公司组织架构调整中,提出了“深耕行业及服务市场”的战略,那么在深耕行业方面,西门子在2012年或未来几年是否有希望重点突破的行业?

吴和乐博士:化工、矿山、食品、饮料、造纸等过程行业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行业。西门子希望在不同的行业为客户提供创新的产品、解决方案和行业专业知识。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可以了解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客户的需求,以便让西门子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和办事处更好地为客户服务。中国“十二五”规划中非常强调服务,我们在服务方面的导向也非常符合市场的发展。例如过程行业的客户需要升级他们的工厂,我们能够应用行业知识和技术帮他们完成生产改造。

PROCESS:在服务市场方面,一些自动化企业成立了独立的服务业务部或公司以期在服务市场领域有所收获,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那么西门子的“服务战略”又如何?

吴和乐博士:我们所说的服务不是简单的为客户修理零部件,而是更具竞争力的基于技术的服务,通过技术理念帮助客户创造可持续的价值。我们可以帮助客户实现灵活性,达到节能降耗;帮助客户分析工厂的能耗情况,发现节能降耗的空间;还可以帮助客户解决金融上的问题,例如有的客户不愿意在节能降耗上投入,我们的金融租赁服务可以协助他们解决金融上的问题。我们提供的远程技术服务,可以将距离很远的用户现场的数据传送到西门子数据中心,然后统一在数据中心帮助客户维护工厂的运营。此外,我们还为客户提供培训服务,既包含产品和技术的培训,又包含我们在工厂经营理念上的培训,我们可以告诉客户如何升级工厂,使工厂更高效、节能,如何考虑环境的影响,怎样节约资金,平衡生态和经济利益等。


图3 西门子过程工业客户峰会吸引了大批过程行业的听众参与

PROCESS:2012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年,国家政策在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目标更为明确及坚定,尤其对于高能耗、高污染的过程行业的企业而言面临更大的挑战,针对于此西门子有怎样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吴和乐博士:节能降耗是中国工业实现转型的关键。为此,中国政府制订了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节能降耗目标,即到2020年,每单位GDP的CO2的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这一目标虽然看似艰巨,但对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长远意义。

西门子非常关注提高能源效率。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整个能源链上的解决方案,包括如何使用新能源,如风电、混合能源。在能源生产端,我们可以帮助客户实现高效地生产电能,包括火电、风电和太阳能。西门子的能源部门能够提供智能电网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将生产出的电能输送出去。在工厂领域,我们协助客户将能源消耗降到最低,为客户提供一个非常完整的解决方案。在节能降耗领域,西门子的目标与中国“十二五”规划非常一致。

在为客户做好节能降耗的同时西门子自己的工厂首先会做到节能、高效和环保。例如我们即将新建的成都工厂,将会采用最新的工厂设计理念和技术,在这个工厂中可以看到西门子所有的研发和生产情况,包括如何提高产品的上市时间等。我们鼓励客户在设计产品和工厂之前就考虑如何建工厂,用什么材料,怎样设计环境友好型的工厂,如何实现资源循环使用,而不是实施过程中再考虑。

“中国是西门子全球业务发展的一个引擎”

PROCESS:据了解,您在西门子工作已经超过15年,与其他地区相比,在中国工作有哪些特别的感受?

吴和乐博士:过去15年中,我有50%的时间都是在中国工作。从1997年第一次来到中国,之后又回到了德国,后又到西门子南京工厂任职,2010年我第三次回到西门子中国公司任职。每次来到中国我都能感受到中国的巨大变化。在中国工作期间,我非常享受中国的客户和市场带给西门子的挑战,也非常喜欢与中国的同事共同应对这些变化和挑战。我非常喜欢“中国化”这个词,我们不仅将西门子的产品和技术“中国化”,而且也非常重视中国本地员工的培养。

PROCESS: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被很多国际化公司视为主要的增长区域,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此说法对于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是否同样适用?

吴和乐博士:于西门子而言,中国市场的增长较全球其他地区更快,金砖四国即巴西、印度、俄罗斯和中国,有着各自不同的市场、经济状态和机会,但中国是西门子发展全球业务的一个引擎。中国有不同的文化和社会特点,值得各个公司重视。
PROCESS:在您任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中国公司总裁期间,您个人有怎样的目标和期望?

吴和乐博士:我希望西门子整个工业领域的增长速度快于整体市场的增长,同时也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增长,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不断创新,用我们的技术和经验拉近与客户的距离。

从一体化工程设计到一体化运营

在本次过程工业客户峰会上,西门子展示了涵盖从一体化工程设计到一体化运营的全过程。同时,会议现场西门子还推出了创新产品——基于全集成自动化设计理念的过程控制系统Simatic PCS 7 V8及新版COMOS 10软件。

Simatic PCS 7 V8集成了西门子自动化控制器、现场仪表、电机控制系统和低压配电系统,并对已有功能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扩展。除此之外,该系统还新增了大量新功能,如更大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安全集成、批处理和能源管理。包括改进的数据交换方式、简化的工程组态、功能扩展的新型控制器和软件工具等在内的众多创新,不仅提供了优秀的安全集成解决方案,而且可显著提高工厂全生命周期效率。


图4 西门子发布基于全集成自动化设计理念的过程控制系统Simatic PCS 7 V8及新版COMOS 10软件

新版COMOS 10软件则大幅扩展了功能范围,可以实现海量工厂数据的管理,包括从工程设计到运营维护。流程设计和过程自动化系统的一体化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配备的新型接口,可确保COMOS与Simatic PCS 7过程控制系统之间一致性的双向数据交换。

通过对COMOS与Simatic PCS 7的集成,西门子已经将工程设计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进而构建一体化工厂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并支持涵盖工厂整个生命周期的一体化管理,包括从工厂设计到自动化实现和工厂运营,均无需中断系统。由于流程设计和过程自动化系统之间可实现一致性的数据管理和无缝交互,Simatic PCS 7与COMOS配套使用,不仅可以缩短产品上市时间,而且还可提高工厂设计质量。

另外,在会场外西门子设置了小型展示区,展出了针对过程工业并覆盖整个工厂全生命周期的产品线,包括从一体化工程设计到一体化运营的全过程,从工程设计到过程控制系统和过程仪表与分析仪器,以及工厂运营维护和西门子工程服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