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管理与技术评估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水网 发布时间:2012-05-25
为了加强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最佳可行技术指南(BAT)等技术指导文件的国际交流,2012年5月24-25日在北京香山饭店“环境管理与技术评估国际学术交流会”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主办、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水网承办,并得到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办公室的鼎力支持。

早在2007年,作为我国第一个系统的《国家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规划》完成发布,标志着我国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我国环境技术管理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了加强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最佳可行技术指南(BAT)等技术指导文件的国际交流,2012年5月24-25日在北京香山饭店“环境管理与技术评估国际学术交流会”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主办、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水网承办,并得到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办公室的鼎力支持。

此次会议分为国际研讨和国内研讨两部分。国际研讨部分邀请了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环境管理和技术评估方面专家,旨在进行技术政策、BAT等技术指导文件的学习与交流;国内部分将针对重点行业技术政策、BAT等文件以及最佳可行技术评估和验证方法进行交流。会议确定了根据技术发展确定排放标准限值为依据,以水环境容量为导向的我国最佳可行技术体系。

与会代表包括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办公室领导周凤保,水专项技术总师孟伟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段宁院士,清华大学王凯军研究员,欧盟IPPC署代表,美国加州环保局代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标准所武雪芳所长,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代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宋乾武研究员,美国环境署代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易斌副秘书长等相关领导。会场气氛热烈,盛况空前,来自项目课题承担单位的参会者300余人欢聚一堂。

 

开幕式上,周凤保代表水专项办公室发表了重要讲话并致辞。在环境管理与环境技术评估主题期间,孟伟院士就水生态承载力与绿色发展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他分别从理论方面、经济调控方面、水环境管理转型方面解读了流域水质目标管理技术体系与绿色发展的必要性。展示了院士高瞻远瞩的理念和思路,为水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欧盟IPPC署代表、段宁院士、王凯军研究员重点针对BAT在工业化装置审批许可中的应用、技术型清洁生产与污染物减排、水污染防治技术管理体系顶层设计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为推动我国“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长期环保目标的全面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随着水专项“十一五”的结题验收工作的启动和“十二五”计划编制工作新的篇章,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水环境管理从目标总量向容量总量、质量控制和风险控制转型提供了支持,对促进水专项长远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为我国顺利达成“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发展,提升生活质量”的总体目标提供了发展导向,增添了新的动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