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今日发布

发布时间:2012-05-28
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在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在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环保部、水利部等4部委今天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

我国按水质标准分为五类,一、二、三类是可以饮用的水,四类水是工业用水,五类水是农业用水。根据最新的监测的结果显示,目前在已监测的重点流域水质低于三类水的占到了三成,水污染形式不容乐观。

“十一五”期间,我国在水污染投入大概是3000亿,“十二五”将会投入到5000亿。除了要对污染比较严重的水域进行水质改变之外,对已有比较好的水质还有加强保护。

除此之外,“十一五”期间我国对常规污染物监控是比较严格,在“十二五”期间还要加强,比如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的监控。

据国际在线报道,中国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17日在北京说,到2015年,中国一些跨省域、污染严重的城市水体和支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重点湖泊富营养化程度将有所减轻。

赵华林在当天向媒体公布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主要内容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到2015年,中国重点流域河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入河总量持续削减,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较2010年削减9.7%,氨氮排放总量削减 11.3%。此外,中国也将根据最新的22项指标对规划确定的水质进行考核,重金属、持久性有机物等污染物对水环境的影响都将被考虑并防治。

赵华林说,中国一直重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虽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环境保护的压力将继续增加,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开始暴露,流域水环境风险日益凸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