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乙烯原料趋向多元化

文章来源:慧聪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5-30
页岩气的大规模开采,改变了美国的能源格局.如今,页岩气也成为全球乙烯市场的新生力量.日前,在美国休斯顿召开的IHS全球石化大会上,IHS化学公司副总裁马克·埃拉莫表示,原油和天然气之间巨大的差价已经令北美地区乙烷制乙烯的营利能力再次突显.

页岩气的大规模开采,改变了美国的能源格局。如今,页岩气也成为全球乙烯市场的新生力量。日前,在美国休斯顿召开的IHS全球石化大会上,IHS化学公司副总裁马克·埃拉莫表示,原油和天然气之间巨大的差价已经令北美地区乙烷制乙烯的营利能力再次突显。当前业界已经达成共识,北美页岩气开发将影响未来5-10年全球乙烯及下游衍生物的投资格局。

应该说,页岩气产业的发展早已让北美成为全球石化低成本的区域之一。充足的页岩气资源打破了美国资源的对外依赖局面,其天然气凝析液产量的显著增长为市场提供了丰富的乙烷,从而为乙烯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截至目前,壳牌、陶氏化学、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学等都已宣布即将在美国新建基于页岩气的乙烯裂解装置。

美国乙烯生产的崛起,甚至对极具价格优势的中东乙烯市场也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中国的优势在哪里

相比之下,我国乙烯价格国际市场貌似毫无价格优势可言。近年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我国乙烯制造的主要原料石脑油的价格也“节节攀升”。据行业统计,单纯就乙烯价格进行比较,我国与中东和美国的价格差在2000元人民币/吨以上。这样的差价不禁令人担心。

但是,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炼化所所长孙宝文告诉记者,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无论是美国还是中东都是利用乙烷制乙烯,的确是对国内乙烯系产品具有很大的冲击。但是我国利用石脑油作为原料裂解,除了产出乙烯系产品外,还会生产丙烯系、丁二烯系以及芳烃系列等产品。如果加上这一部分产品的市场价值,我国乙烯行业并非一点优势也没有。

原料多样化之路已探索多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各炼厂已经在乙烯原料多元化等问题上做了很多努力。

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乙烯产能为1569.5万吨/年,在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二位。

由于受到资源限制,我国乙烯原料以石脑油为主,其次是轻柴油、加氢尾油,乙烷和丙烷等所占比例很少。数据显示,石脑油在原料中比例约占64%,加氢尾油约占10%,轻柴油约占10%,国内乙烯原料的90%来自于炼厂。乙烯生产原料单一、成本偏高问题早已不新鲜。随着石油资源短缺、油价上涨和油品重质化、劣质化等影响,乙烯原料的单一化也成为影响我国炼化生产的主要瓶颈。

为了解决乙烯原料优化问题,2008年,镇海炼化首次提出了“分子管理理念”。经过两年的攻关将两套装置由炼油型成功地向炼化型转型,优质的加氢裂化尾油年产量增加了40万~50万吨,原料芳烃指数(BMCI值)大幅降低。同时,镇海炼化通过分子结构分析的研究,将焦化汽油干点由 180℃提高到240℃,并单独进行加氢,将低值产品转变为优质裂解原料,增产约30万吨。另外,他们还建成投用两套轻烃回收装置,主要从常减压、催化重整、对二甲苯、加氢裂化等装置排放气中回收饱和LPG组分用作乙烯原料,每年约增加轻烃裂解原料20.5万吨。除此之外,镇海炼化优化利用干气资源,主要从催化干气、Ⅱ轻烃富乙烷气及歧化尾气中回收富乙烯乙烷气,为乙烯装置提供低成本的优质原料。

除了镇海炼化外,大庆炼化、抚顺石化、辽阳石化、吉林石化、兰州石化、独山子石化等也根据各自乙烯装置的需要,开始进行乙烯原料优化工作。

应该说,装置改造、原料利用多元化等只是提高商品竞争力的方式之一。产品结构调整也是行之有效占领市场的另一个好办法。孙宝文表示,未来我国的装置要在产品结构上下功夫,比如尽量避开聚乙烯、乙二醇等产品的生产,在一些碳三、碳四和芳烃等液体化工产品上下功夫。

除此之外,可否利用我国自身的资源优势,从原料开发入手,从而真正解决中国乙烯国际竞争力的问题?

煤制烯烃技术将成突破口

2011年1月,作为世界首套煤制烯烃商业化示范项目,神华集团年产60万吨的煤制烯烃成功投产并进行商业运行,为我国乙烯原料多元化的道路开辟了新的领域。业内专家表示,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具有绝对的价格优势。利用煤制烯烃技术生产乙烯要比石脑油制乙烯便宜2000元/吨左右,在价格上也颇具竞争力。

随着我国页岩气的勘探开发进程不断加快,专家表示,未来我国利用页岩气制造乙烯也不无可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