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出海水淡化反渗透复合膜制备设备

发布时间:2012-06-05
近日,中国科学家宣布研制成功海水淡化反渗透复合膜制备设备,有望进一步降低海水淡化成本。

近日,中国科学家宣布研制成功海水淡化反渗透复合膜制备设备,有望进一步降低海水淡化成本。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所波表示,研究组于2009年开始了“海水淡化反渗透复合膜制备设备”的研究开发。经过2年多的研发,他们解决了设备的温度控制、张力控制、纠偏控制等关键技术问题。

中国淡水资源紧缺。经过多年科技攻关,中国利用反渗透法、蒸馏法、电解析法淡化海水都已达到工业生产规模。但目前中国绝大多数的海水淡化反渗透复合膜依赖进口,主要原因是缺乏先进的膜材料及精密的生产设备。

作为膜法海水淡化的关键材料,反渗透复合膜可以将海水、苦咸水、污水转化为纯净的淡水,在工农业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反渗透膜制备设备是研究和生产反渗透膜的核心技术装备,装备的缺乏严重限制了中国膜材料的研究应用进程。

目前,新设备已在相关单位进行了反渗透复合膜配方及工艺的研究,试用效果良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