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聚甲醛供需天平将失衡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6-15
众多亚洲聚甲醛项目将于今后两年投产,产能将增加约35%.但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需求增速远低于预期,只有4%~5%.因需求增长远不及扩能的速度,亚洲聚甲醛目前供需基本平衡的局面将不复存在.

据ICIS近日报道,众多亚洲聚甲醛项目将于今后两年投产,产能将增加约35%。但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需求增速远低于预期,只有4%~5%。因需求增长远不及扩能的速度,亚洲聚甲醛目前供需基本平衡的局面将不复存在。

据业界估计,目前亚洲地区的聚甲醛年生产能力约81万吨,该地区的聚甲醛年需求接近80万吨,表面上看供求比较平衡。

近年来,由于人们看好工程塑料的需求前景,特别是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促使亚洲地区加大聚甲醛项目投资。从已经公布的项目来看,未来两年,该地区将有约28万吨/年聚甲醛新能力将投运,即产能将增加35%。

这其中包括:中国河南开封龙宇化工公司的6万吨/年新装置2013年将投产,届时该公司的聚甲醛产能增加到10万吨/年。泰国聚甲醛公司在罗勇府马塔保的4.5万吨/年新装置预计明年第二季度投运,该公司在同一地点现有一套5.5万吨/年聚甲醛装置。沙特阿拉伯国营甲醇公司计划明年完成朱拜勒5万吨/年聚甲醛装置的建设。全球最大的聚甲醛生产商日本宝理塑料公司,目前的产能为21.3万吨/年,预计到2014年年初,该公司在马来西亚关丹建设的9万吨 /年新装置将投产,届时宝理塑料公司的聚甲醛总产能将超过30万吨/年。韩国工程塑料公司也在蔚山增建了一套3.5万吨/年装置,到2014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聚甲醛产能将提高到10万吨/年。

这些装置上马时,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的汽车和电子电气行业增速十分喜人。但随后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目前不确定因素仍很多,消费者信心明显不足——欧元区债务危机深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并拖累了亚洲经济,下游需求火暴的局面一去不复返。

从亚洲地区的整体经济增长情况来推算,其聚甲醛的年均增长率在4%~5%。需求增速远不及扩能的速度,供应过剩将不可避免且短期难以消除,这一切无疑让业界对聚甲醛的消费难言乐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