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酚供应首现产能过剩风险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6-15
由全球最大的苯酚丙酮生产商英力士苯酚公司,与扬子石化合资建设的国内最大的65万吨/年苯酚丙酮项目申请报告核准评估在南京结束,其中40万吨 /年苯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同类生产装置

日前,由全球最大的苯酚丙酮生产商英力士苯酚公司,与扬子石化合资建设的国内最大的65万吨/年苯酚丙酮项目申请报告核准评估在南京结束,其中40万吨 /年苯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同类生产装置。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苯酚装置正在出现扩产高潮,这些扩产装置明年集中投产后,我国苯酚产能或将出现过剩。

苯酚主要应用于合成树脂、塑料、医药、农药等领域,酚醛树脂、双酚A对苯酚的消费量占其总消费量的60%以上。2011年我国苯酚产能为88万吨,目前产能达到110万吨,实际年产量达到92万吨左右。

近几年,我国市场对苯酚的需求量逐年上升,且上升幅度较大,2010年表观消费量达到140万吨,比上年增长16.7%;2011年表观消费量达到 160万吨,增长12.1%。由于国产苯酚的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近几年我国进口量增长很快。2009年我国进口苯酚达56万吨,2010年进口量为63万吨,2011年进口量为76万吨。由于市场需求大,国内苯酚的装置一般都是120%负荷开车。

当前,受欧债危机蔓延、国内经济增长减缓等利空因素影响,国内建筑行业、汽车行业、家电行业等终端市场需求明显萎缩,导致酚醛树脂、减水剂、聚碳酸酯和双酚A下游行业需求锐减,市场购买能力明显下降,苯酚市场成交量稀少。今年4月实友化工(扬州)有限公司投产的32万吨年酚酮装置,其中有20万吨/年的苯酚产能,等于每个月又给市场增加了2万吨的供应量,在下游需求疲弱的情况下,市场压力增加。

尽管目前市场弱势运行,但是,苯酚多年来产不足需,国内企业对苯酚后市依旧充满期待。从去年开始国内苯酚市场大规模扩产,除了英力士与扬子石化合资建设65万吨/年苯酚丙酮项目外,利华益集团35万吨/年苯酚丙酮、西萨化工(上海)有限公司产能为25万吨/年苯酚、台化苯酚(宁波)有限公司30万吨/年苯酚、上海中石化三井化工有限公司产能为25万吨/年苯酚,都在去年开工建设,都将在2013年投产。

中宇咨讯酚酮分析师于晓红表示,2013年初步预计新增产能182.75万吨/ 年,苯酚总产能有望达到290.85万吨,产量预计达到340万吨左右。如果苯酚表观消费量增长以10%计算,2013年我国苯酚消费量将达到198.8 万吨,到时我国苯酚产需格局将发生变化,产量超过消费量,苯酚的进口量将逐渐下降,将由酚酮进口国逐步转化为出口国。作为国内最大的生产装置,英力士苯酚公司与扬子合作建设的40万吨/年苯酚项目,年产能相当于全国一年的进口量,市场将大大受到挤压。

业内人士介绍,2013~2015年,国内酚酮行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除上述提到的装置以外,还有江苏瑞盛新材料位于仪征的35.5万吨/年酚酮、台湾长春化工位于常熟的32万吨/年等酚酮装置进行建设,国内酚酮产能大幅增长。同时,由于全球苯酚生产能力增长很快,近年来已出现过剩情况,且新建、扩建装置几乎都集中在亚洲地区,新增的产品将不可避免地进入我国市场,苯酚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另外,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国苯酚生产主要采用异丙苯法,丙酮是苯酚的副产品,每生产1吨苯酚会产生约0.6吨丙酮。酚酮装置是按照苯酚的需求来建设扩产的,苯酚装置扩建,丙酮也相应被动地扩大了产能。由于国内苯酚发展速度高于丙酮,国内外酚酮装置不断扩产,导致丙酮供应严重过剩,将使酚强酮弱格局进一步加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