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石膏综合利用开始发力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6-18
2012年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发布了《磷石膏安全处置及综合利用"十二五"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到"十二五"末,磷石膏年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40%;磷石膏安全处置率超过90%;逐步形成稳定的综合利用能力和长效机制.

6月12~13日,2012年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发布了《磷石膏安全处置及综合利用“十二五”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到“十二五”末,磷石膏年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40%;磷石膏安全处置率超过90%;逐步形成稳定的综合利用能力和长效机制。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表示,磷石膏利用是磷肥行业必须破解的难题。磷石膏处置面临占地面积、环境风险、安全隐患等方面的压力,历史遗留存量和不断产生的新量已经对行业可持续发展产生影响。而国家对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到“十二五”末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到30%的目标,工信部则要求提高到40%。

李勇武认为,磷石膏的综合治理现在重点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希望企业提高认识,科研单位加快技术研发,行业协会做好组织协调,政府完善鼓励政策。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李静对国家相关政策和鼓励措施进行了梳理,表示今后将继续在宏观引导、制度建设、重点工程支持和氛围营造等方面做工作。李静尤其提到,对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做减免税收等减法已经突破了,对原生资源做增加税收的加法更容易突破,今后将在各产业公平的基础上讨论磷石膏的优惠政策。

工信部节能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副处长雷文透露,工信部正在编制《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其中磷石膏利用是重要内容。今后在磷石膏的综合利用上,工信部还将加强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加快推进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积极推进贵阳市的试点工作,并加强相关财税政策的研究。

据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付京介绍,作为试点基地之一,贵州磷石膏综合利用率目前已达40%,争取在“十二五”期间,把磷石膏当年新产生量全部消化掉。

参会代表们就磷石膏综合利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瓮福集团、北京中矿龙泰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介绍了磷石膏堆场改造以及安全环保堆存的相关技术;开磷集团等介绍了磷石膏在建材领域的应用研究及相关经验;山东鲁北企业集团、四川大学等就化学法分解磷石膏进行了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磷肥工业协会主办,来自磷肥、建材等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和相关专业协会的150名代表参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