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加氢裂化技术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6-19
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加氢裂化催化剂(PHC-03)日前在大庆石化12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上一次开车成功,投料17小时生产出合格产品,这是中国石油炼油全系列催化剂研发的又一重大技术突破.

由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加氢裂化催化剂(PHC-03)日前在大庆石化12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上一次开车成功,投料17小时生产出合格产品,这是中国石油炼油全系列催化剂研发的又一重大技术突破。

工业装置运行结果表明,该催化剂各项技术指标完全满足装置要求,生产的柴油、轻重石脑油、加氢裂化尾油等产品指标均达到相关标准要求。在裂化反应器平均温度368℃、反应压力13.5MPa、氢油体积比1200∶1和裂化剂体积空速1.5/时的条件下加工直馏蜡油原料,重石脑油收率24.92%,硫、氮含量小于0.5微克/克,芳烃潜含量42.5%,是优质的重整进料;柴油收率44.06%,十六烷指数73.4,硫、氮含量小于2微克/克,满足欧Ⅴ柴油标准;尾油收率26.37%,BMCI值4.5,是优质的乙烯裂解原料。生产数据显示,该催化剂完全满足了生产技术需求。

据介绍,加氢裂化技术标志着加氢技术的水平,其关键和核心的催化剂一直被国外垄断。该催化剂的研发历经了十年,科研人员历经小试、中试、吨级试产,以及12种工况模拟评价,创新性地开发了分子筛合成、改性和复配技术,解决了裂化和加氢功能合理匹配的技术难题,开发的催化剂具有活性好、选择性高、活性稳定性强等特点,保证了加氢裂化的产品收率、产品分布及产品质量,最终形成了中国石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加氢裂化技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