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含硫天然气脱硫项目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6-20
由南化研究院、胜利油田分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共同承担的模块化移动式高含硫天然气脱硫成套装置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了由中石化科技开发部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

日前,由南化研究院、胜利油田分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共同承担的模块化移动式高含硫天然气脱硫成套装置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了由中石化科技开发部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油田伴生气、单井试采脱硫装置小型化、撬装化的要求,南化研究院开发出了MCS络合铁法高效脱硫剂及脱硫工艺,将天然气中的硫化氢直接转化为硫黄,脱硫剂循环利用,具有工艺流程简单、脱硫效率高、副反应低、环境友好等特点。同时,项目组研制了撬装式低潜硫天然气脱硫成套装置,单元设备采用模块化设计,体积小、效率高,安装与运输方便,解决了系统硫堵和尾气恶臭气味治理等问题,可满足油气田低潜硫天然气脱硫要求。

本项目在胜利油田分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西北分公司井场及站场推广应用6套,装置运行平稳(胜利临盘采油厂压气站连续运行8000小时以上),净化天然气中硫化氢含量小于6毫克/立方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技术适用于各种陆地、海上的含硫天然气和含硫油井的开发应用,开可应用于油气口井场、集气站、边远区块等含硫天然气的净化处理及含硫化氢油气井试采处理,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据了解,中石化部分区块存在大量高含硫油气田,因硫化氢含量高,对环境、人身安全造成威胁,需要一种高效、环保、低成本、满足流动生产需要的天然气脱硫工艺和装置,而目前常用的脱硫工艺在经济和环保上存在诸多不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