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鼓励类循环经济技术名录发布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6-20
为推广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技术支撑能力和装备水平,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编制了《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技术、工艺和设备名录(第一批)》,并于6月上旬正式发布.

为推广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技术支撑能力和装备水平,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编制了《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技术、工艺和设备名录(第一批)》,并于6月上旬正式发布。

名录涉及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制造、资源化、产业共生与链接4个方面,共42项重点循环经济技术、工艺和设备。记者发现,其中涉及石化行业目前已示范、推广的多项技术和设备。

在减量化技术、工艺及设备中,国家鼓励钛白生产行业目前处于示范阶段的熔盐法钛白粉生产技术,它能够实现钛白粉生产的源头减量与污染物减排。

在再利用与再制造技术、工艺及设备中,氮肥行业目前推广的氮肥生产废水超低排放集成技术入选。该技术通过对氮肥生产污水综合回收利用,实现了含氨氮污水、含酚氰焦油污水、含硫污水、含煤焦灰渣污水等近零排放,提高了冷却水循环率,大幅度减少水资源消耗量。

在“三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工艺及设备中,氨碱法制碱行业目前推广的氨碱厂白泥用于锅炉烟气湿法脱硫技术,合成氨及尿素生产行业推广的氮肥生产废气、废固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磷化工行业黄磷尾气高值化利用制甲酸技术,再生胶、硫化橡胶粉塑化行业推广的硫化橡胶粉常压连续脱硫成套设备等入选。

此外,在产业共生与链接技术、工艺及设备中,焦化行业正在示范的焦炉煤气制天然气技术被列入其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