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南化公司化机厂大型石化装备国产化纪实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6-20
国产大型石化装备制造业呈现突飞猛进之势,特别在聚酯成套设备、大型环氧乙烷发生器等关键装置制造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引起全球石化行业越来越多地注目,并积极地改变着既有市场供应格局

近年来,国产大型石化装备制造业呈现突飞猛进之势,特别在聚酯成套设备、大型环氧乙烷发生器等关键装置制造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引起全球石化行业越来越多地注目,并积极地改变着既有市场供应格局。中石化南化公司化机厂(以下简称南化机),便是推动行业大型装备国产化大军中的一员。

曾几何时,国内聚酯装备都是洋货。直到1995年,南化机和中纺院合作,承担仪征化纤10万吨/年聚酯装置中30%国产化增容改造任务;1999年初,又在国内率先研制聚酯装置关键设备——第一酯化反应器和低黏度圆盘反应器。随着十多年的创新发展,南化机在成为国内聚酯行业主流供应商的同时,也成功逼退了国外厂商,打破了跨国公司的价格垄断。当初我国引进国外聚酯设备时,付出了高昂代价,而自从南化机实现了聚酯关键设备国产化之后,聚酯项目建设投资大幅下降,建设周期缩短一半左右。为此,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谈到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时,特别提到:“这几年,由于聚酯成套设备国产化,为我国聚酯项目节省投资1000多亿元。”。截至目前,南化机共制造聚酯装置120余套,装置最大年产能50万吨,总年产能近3000万吨,其中出口10余套关键设备,折合年产能超过200万吨。

大型环氧乙烷反应器是石化装备中的关键大型设备。2009年,在中石化集团及物资装备部大力支持下,南化机和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SEI)合作承担了扬子石化18万吨/年环氧乙烷反应器的国产化制造任务。经过两年多的攻关,南化机攻克了一系列难关,使反应器成功运用。目前,南化机累计制造环氧乙烷反应器10套,市场占有率达75%左右。

回顾南化机的发展历程,以4项重大石化装备技术创新为标志,呈现出四个鲜明的发展阶段。一是1956年成功制造我国第一台多层包扎式高压容器,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国务院嘉奖令,南化机成为“中国第一台高压容器的故乡”;二是上世纪80年代初,成功研制四大尿素关键设备,荣获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一等奖,李鹏总理亲自颁奖;三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成功研制聚酯成套关键设备,温家宝总理做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聚酯技术自主化和装备国产化的成功启示和宝贵经验;四是 2011年成功研制石化高端大型设备环氧乙烷反应器。共和国三位总理的嘉奖和批示,激励着南化机在大型石化装备国产化道路上沿着既定的方向前进,这就是:坚持自主创新,瞄准国外垄断的,攻克最大最难的。

南化机之所以在大型石化装置国产化方面屡有建树,是因为企业充分重视自身建设且与时俱进。在理念支撑方面,既重视技术的历史积累与传承,将长期积淀的经验和技术蕴含于制造过程的各个环节;同时又注意引进消化和吸收新技术,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使之适应当今大型石化装置新需要。

当前,我国一般石化装备制造能力过剩,而重大石化装备制造能力不足,部分关键石化设备仍依靠进口。因此,“十二五”时期,南化机将继续围绕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以助推低碳、绿色石化为指引,铸就民族品牌,精心打造国内大型石化装备的制造基地、国产化基地和产品出口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