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标杆,提高全行业能效水平

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6-25
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

记者:建立能效领跑者制度是创新性的节能工作。请您介绍一下石化联合会在石油和化工行业开展这一工作的整体情况。

李寿生:能效领跑者制度是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的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节能措施。它的主要内容是确立行业标杆,要求全行业的企业都努力去达到这个能效标准,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能效水平。建立能效领跑者制度的工作涉及领跑者的认定方法、政策措施、提高能效技术路线图的研究、节能技术和管理措施的选择与实施等若干方面。

为推动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的建立,石化联合会经过了前期调研、建立报送制度、征集与核实数据、确定能效领跑者发布名单等工作,在工信部的指导和参与下,共同确认了2011年度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记者:能效领跑者发布制度选择产品的范围包括哪些,选择依据是什么?

李寿生:首批试行能效领跑者发布制度的产品包括合成氨、甲醇、磷酸二铵、硫酸、电石、烧碱、聚氯乙烯、纯碱、黄磷和轮胎等10个产品。

由于能效领跑者发布制度跟能效对标达标工作的内涵一致,我们首先在现有基础上,对已开展重点用能行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活动的合成氨、电石、烧碱等产品进行了总结,整理了重点耗能产品的能源消耗、能耗统计、能效对标等相关资料;其次,化学工业涉及产品众多,我们与重点耗能产品的专业协会和集团公司进行了充分沟通和研讨;此外,联合会还进一步调查和研究了其他国家开展能效领跑者制度情况。

能效领跑者发布制度的工作重点是相关能耗数据的采集,在各有关专业协会和重点企业的大力协助下,相关能耗数据采集工作于4月顺利完成。为保证能耗数据的真实和可比,我会与各有关单位就其中存在问题或可能引起争议的能耗数据进行了反复核实。同时,还参考了国家统计局提供的2011年重点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的行业平均数据。

根据数据核实结果,经过与各专业协会和重点企业的多轮协调和召开相关会议讨论,最终形成了《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2011年度能效领跑者发布名单》。

记者:这一次能效领跑者发布活动为什么没有包括炼油和乙烯两个行业?

李寿生:由于中石油、中石化及地方企业能耗数据统计和计算的标准不同,认定在口径上存在差异,这两个产品的能效领跑者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工作,因此2011年暂不发布。

不过,目前原油加工和乙烯能耗统一的计算标准已经制定出来,并通过审查。2012年领跑者发布时,我们将增加原油加工和乙烯的能效领跑者。

记者:通过联合会开展能效领跑者活动,您对于行业节能工作有什么新的看法?

李寿生:我有两点启示:

一是能效居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企业就在我们身边。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逐步缩小,部分企业的能效已经位居世界先进行列。在烧碱行业,全世界最先进的离子膜电解装置就在中国。比如,上海氯碱化工股份公司、新疆天业集团、天津大沽化工股份公司等,无论从工艺技术看,还是从管理水平来看,都已进入同类企业的世界先进行列。中海石油建滔化工公司的天然气制甲醇装置,无论规模、技术和管理水平都堪称一流。河南心连心化肥公司、中化重庆涪陵化工公司、浙江巨化电石公司、青岛碱业股份公司等都是各自领域的能效领先者。

二是行业节能潜力很大。在开展能效领跑者相关工作的同时,我们掌握了行业能效平均水平和落后者的指标。行业能效领跑者、平均水平和落后者三者之间的指标对比结果让我们看到了行业的节能潜力。行业平均能效水平与领跑者的差距普遍在10%~30%,差距最大的行业超过40%。落后者能效水平与领跑者的差距则在50%以上,差距最大的行业达到120%。也就是说,同样生产1吨产品,落后企业消耗的能源是领跑者的2.2倍。对于此次公布的10个产品,以现有产量计算,如果 2015年行业平均水平能够达到2011年能效领跑者水平,则可以实现约2100万吨标准煤/年的节能能力。可见行业节能空间还很大,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还很重。

记者:这次发布会之后,联合会关于能效领跑者方面还有那些后续工作?

李寿生:在能效领跑者名单发布后,联合会将以宣传行业能效领跑者为切入点,继续推动石油和化学工业节能工作。我们将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协助其提高能效水平。联合会还计划以能效领跑者相关指标为参考依据,开展制定能耗限额标准工作,协助政府部门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等工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