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深加工产业政策近期将发布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03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日前成立,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在会上表示,《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和《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已通过国家发改委高层会议审批,近期将发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日前成立,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在会上表示,《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和《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已通过国家发改委高层会议审批,近期将发布。文件提出,“十二五 ”时期形成若干集煤炭开发、加工、转化、电力、化工于一体的大型能源综合性基地和能源企业。

该人士还透露,各地上报的要求在“十二五”期间建设的大型煤化工项目达到104个,经初步测算,总投资超过2万亿元。但是“十二五”时期仍不具备大规模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客观条件,迫切需要技术创新,继续开展更高水平的示范,来整体提高资源的利用水平。

据介绍,文件提出通过示范工程的建设推动自主技术和国产化装备的产业化。“十二五”期间将进行技术装备重点示范,共有18项重点示范领域,分布在技术、工艺、装备、材料等各个方面,涉及适用于我国煤种的大型先进气化技术,大型装备、系统优化集成与设计技术等。

产业布局方面,要在煤炭资源富集地区建设示范项目,鼓励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设立产业基地,推进煤、电、化、热一体化发展,严格控制煤炭净调入地区的项目。新疆伊犁、准东地区和内蒙古西部地区将设立煤炭深加工综合示范区,集中布局示范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