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甲醇装置开工率有望回升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03
全球甲醇产能过剩的状况有望得到有效缓解,甲醇装置的平均开工率将由近两年的60%~65%回升至80%左右

2011年,全球甲醇需求达5400万吨。今后几年,在新兴应用领域快速发展的带动下,2015年全球甲醇需求将猛增至8500万吨。届时,全球甲醇产能过剩的状况有望得到有效缓解,甲醇装置的平均开工率将由近两年的60%~65%回升至80%左右。这是记者从最近召开的2012年中国国际氮肥、甲醇大会上获得的信息。

IHS咨询公司中国高级总监庞雄鹰对全球甲醇市场状况进行了具体分析。他指出,2008~2011年,全球甲醇产能以年均1000万吨的速度增长,而期间需求的增速远远落后于产能增速。由于产能大量过剩,甲醇装置的平均开工率维持在60%~65%。2012~2015年,全球每年新增的甲醇产能预计为 300万吨,与此同时,甲醇掺混汽油、甲醇制二甲醚及甲醇制烯烃等新兴应用领域的需求将继续快速增长,特别是到2015年,中国大量的甲醇制烯烃项目投产,该领域对甲醇的消耗量将超过1500万吨,需求的快增可望使甲醇装置的平均开工率回升至80%左右。

对于北美地区,他说,过去5年,受甲基叔丁基醚污染水源事件影响,该地区甲基叔丁基醚产量大幅减少,由此导致甲醇的消耗量减少了30%。今后几年该地区的甲醇需求量和生产量仍将呈现疲滞状态,不会有大的发展。

欧洲地区近几年来每年约消费甲醇800万吨,至2015年该地区的甲醇消费量将达约900万吨。该地区甲醇的生产主要以天然气为原料,由于不具备原料优势,甲醇的生产量呈现下降趋势,今后该地区的甲醇消费将主要依靠进口。

与成熟经济体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东地区。由于具有原料优势,该地区的甲醇产业在过去的5年得到蓬勃发展,生产量翻了一番,由300多万吨增至700万吨。今后几年,该地区的甲醇产量仍将继续大幅增长。庞雄鹰还进一步指出,由于原料天然气价格低廉,中东的甲醇生产成本仅约60美元/吨,即使运到中国,加上运费成本也在200美元/吨以内,竞争优势非常突出。

东北亚地区是甲醇主要消费市场,占全球总消费量的60%以上。该地区的甲醇生产和消费基本集中在中国大陆。中国市场的甲醇消费状况是全球关注的热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