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发布2012年世界能源统计年鉴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03
BP在北京发布2012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年鉴》显示,2011年化石燃料以87%的市场份额继续主导全球能源消费.

6月26日,BP在北京发布2012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年鉴》显示,2011年化石燃料以87%的市场份额继续主导全球能源消费。可再生能源虽然增长迅速,但仍只占全球消费的2%。去年全球能源消费增长2.5%,其中新兴经济体消费份额保持上升势头,较上年增长5.3%,经合组织国家能源需求则下降了0.8%。

就各类燃料发展情况而言,全球石油产量增加了11万桶/日,增速仅0.7%,低于其他化石燃料。全球天然气产量增长3.1%(980亿立方米),略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消费量增长了2.2%(700亿立方米)。全球煤炭产量增加了6.1%(2.29亿吨油当量),轻松超过过去10年的平均值4.9%,年均消费增长率达到5.4%,新兴经济体国家达到8.4%,煤炭再次成为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占全球能源消费的30.3%。

非化石能源方面,全球核能发电量下降了4.3%,为有史以来最大降幅。可再生能源发展喜忧参半,虽然发电量增加18%,但生物燃料生产停滞不前,微增0.7%,即每日1万桶油当量,是2000年以来最低增幅。其中,由于汽油中添加乙醇燃料的比例已达到掺混瓶颈,美国生物燃料发展增速放缓;巴西由于甘蔗欠收,生物燃料生产减少了15.3%。

去年世界能源供应屡被中断,“阿拉伯之春” 影响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日本福岛灾难性事故对核能及其他能源供应造成连锁影响。不过,综合数据却显示出一如往常的发展轨迹。BP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鲁尔博士对此表示,要充分相信开放市场在稳定能源供应方面的作用。谈及去年的能源供需体系,他表示,燃料替代、供需呼应和贸易模式都发挥了各自的作用。石油供应量增加,特别是沙特产量提高,再加上全球石油贸易和炼油体系的灵活性提高,使沙特重油在欧洲市场上替代了供应中断的利比亚轻油;欧洲部分天然气转销至亚洲弥补了日本因关闭核电站所造成的电力损失;美国的非常规天然气的成功开发,致使该地区的煤炭出口增加,替代欧洲天然气消费的下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