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膜进军国际市场

访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新

作者:潘玥 发布时间:2012-07-05
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依托清华大学的四项专利技术,凭借先进的制膜设备和进口PVDF原材料,已经在高难度水处理领域做出了几十个成功的工程案例.


图1 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新

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依托清华大学的四项专利技术、凭借先进的制膜设备和进口PVDF原材料,已经在高难度水处理领域做出了几十个成功的工程案例。近日,本刊记者来到了赛诺位于北京市昌平工业园区的PVDF膜产品产业化基地。赛诺膜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清华大学的四项专利技术对赛诺起着怎样的作用?赛诺的PVDF超滤膜可否应用在海水淡化领域中?带着这些问题,本刊采访了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新。

PROCESS: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首先请您回顾一下赛诺的成立背景及发展历程?

王大新:赛诺集团于2009年买断了清华大学四项专利的独家使用权,注册成立了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2010年6月,赛诺完成了第一期膜生产线的建设以及调试,9月开始进行连续生产,10月,公司的膜产品进入市场。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赛诺完成了产学研的转化,在市场上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去年赛诺成功完成了18个项目,今年的目标是要做到去年业务量的3倍。

PROCESS:清华大学的四项专利技术对赛诺的发展起着怎样的作用?

王大新:清华大学的四项专利技术给了赛诺一个起步发展的平台,使得赛诺膜快速进入市场并占领膜材料和生产技术的前沿。基于这四项技术,我们建成了现在的生产线,制造出了自己的膜产品。我们的设备和生产线都是从国外进口的,PVDF原料由苏威公司在法国生产,生产技术、制膜生产线和优质的原材料这三方的集合,代表着赛诺膜的高端品质。

今年,我们获得国家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参与并承担了国家863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公司来自清华大学的核心研发人员也将不断研发出更新的产品和技术,进一步开发我们的膜组件、提高膜丝的性能并申请新的专利。

定位在高难度水处理

PROCESS:贵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有哪些?应用于哪些领域?有哪些成功的应用案例?

王大新:目前,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只做一种工艺的产品,即热致相分离法制备的PVDF膜,制备PVDF膜的方法一般来说有两种:热致相分离法(即俗称的热法)和非溶剂致相分离法(即俗称的湿法)。这两种方法从目前的行业热点来说,热法更先进更热门,但是热法的配方和工艺均比较难开发,目前国际上能够用热法规模化生产PVDF膜的企业只有旭化成和东丽两家公司,我们是国内率先采用热法工业化生产PVDF膜的公司。

PVDF材料本身具有非常好的强度和耐药性,可以耐受各种溶剂:酸、碱和氧化剂。PVDF材料做出膜的强度非常高,再加上采用热法去做,更加延长了他的使用寿命。我们从过去的一些应用案例来看,热致相分离法制备的PVDF膜最适合应用在污染很严重的水中,比如:工业污水、市政污水、高污染的地表水还有海水。


图2 北京赛诺膜技术有限公司超滤膜展示区

赛诺膜在钢铁、电力、煤化工、印染及造纸等工业领域都有成功的污水回用应用案例。2012年初,我们刚刚完成唐山国丰钢铁污水深度处理项目的第三套超滤膜替换,业主对我们之前替换进口品牌的两套膜组件的出水效果十分满意。

PROCESS:请您介绍一下目前贵公司PVDF膜产品产业化基地的具体情况?

王大新:我们一期基地于2010年9月份开始连续化生产,当时的年产能为30万m2。二期将进驻北京首钢基地并计划今年夏季投入使用,年产能提升到100万m2。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2~3年年产能提升到200万m2。

PROCESS:目前,“海水淡化”这一话题比较热,请问贵公司的PVDF超滤膜可否应用在海水淡化领域中?应用效果如何?

王大新:赛诺超滤膜可以应用在海水淡化的预处理阶段,我们在渤海湾曹妃甸附近刚做了一个1000t/d的海水淡化小项目,计划在6月底出水。这个项目将会考量赛诺膜在海水淡化中的性能表现:在海水的低温环境中,赛诺膜的通量很稳定,只是膜压差会比在常温环境中稍高一些。另外,为了克服海水的高盐度,我们在膜组件的材料上做了一些改进,以便耐受海水的腐蚀性。

另外赛诺集团的北京赛诺水务科技有限公司,从2003年开始,在国内做了很多海水淡化工程项目。包括浙江的华能玉环电厂百万级机组35000t/d和大连石化5650t/d海水淡化工程项目。将来赛诺膜一定会在北京赛诺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的海水淡化项目中有更好的应用。

高性价比进军国际市场

PROCESS:赛诺作为膜技术高科技企业,既要面对国外实力雄厚的外资膜企业的竞争,又要面对国内发展比较早的国营/民营膜企业的竞争。请您谈谈赛诺膜是如何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并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

王大新:赛诺的品牌定位是与进口品牌做竞争,而不是与常规的国产品牌去做竞争。目前我们所用的材料和设备都是国外进口的,这样可确保我们的产品优势和量产化的可靠稳定,因此由于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我们的膜产品相比国内同类产品价格略高,但是与进口品牌比仍然有着很大的价格优势。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上半年,我们完成了两个非常典型的项目:一个是唐山国丰钢铁;一个是太原钢铁。这两家钢铁企业所使用的西门子和陶氏超滤膜到了需要更换的时候,于是通过前期的中试和测评,赛诺膜的产水水质、产水量,运行的跨膜压差和抗污染性都不输给进口膜,最重要的一点是:赛诺膜的性价比要比进口膜的高出很多。过去行业中的人都会认为进口品牌的膜很好。国内品牌的膜可以用,但寿命和性能都会比进口品牌差。赛诺膜敢于刚进入市场就去选择跟进口品牌直面去竞争,这完全是基于我们对于自己产品品牌的自信,还有我们在进入市场初期就明确的市场定位。至于国内产品,我们尽可能避免打价格战,我们更多是凭借我们的产品优势和稳定可靠性赢得客户的信赖。

PROCESS:接下来,贵公司对于赛诺膜的品牌建设有着怎样的规划?

王大新:我们一直期望把自己的品牌做到国内第一,打进国际市场,所以我们在做以下几方面的事情。首先我们会坚持自己的市场定位,不断跟进口品牌做竞争,接下来我们会寻找与旭化成和GE同台竞争的机会。另外,在我们所做的项目里,无论项目大小,无论时间长短,我们要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服务好,即为客户提供更快捷、更高质量的服务。另外,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市场宣传力度,在今年3月份的IE expo中国环博会上,很多来自中东、印度、印尼、菲律宾甚至欧洲的客户都对我们的膜产品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今年7月初,我们将会通过中关村科技园集体参加新加坡的水展;明年,我们会自行参加一些海外的水展,如:荷兰阿姆斯特丹等世界知名的水展。

PROCESS:请您给我们《流程工业》杂志的读者解释一下赛诺的口号“世界因膜而改变,膜因我们更精彩”其中的内涵?

王大新:这个口号是我们在初创公司时提出来的。过去我们讲石油危机,21世纪我们讲水危机。膜分离技术作为21世纪水处理的核心技术,开始进入一个飞速发展期,膜技术能把污水回用,甚至把污水净化到饮用水程度。所以我们讲“世界因膜而改变”。我们提到“膜因我们更精彩”,是因为中国的膜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60年代,已经有40~50年的发展历程了。但是我们始终没有打开一个突破口,国内产品还是无法超越国外品牌,所以我们希望由于赛诺膜的加入,让国产膜能够更加精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