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脱盐事业的发展

访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秘书长郭有智先生

作者:潘玥 发布时间:2012-07-05
第八届青岛国际脱盐大会开幕在即,本刊记者有幸与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秘书长郭有智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图1  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秘书长郭有智先生

第八届青岛国际脱盐大会开幕在即,本刊记者有幸与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秘书长郭有智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郭秘书长详细介绍了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海水淡化的最新发展状况以及第八届青岛国际脱盐大会的准备情况。可以预见:本届脱盐大会将会再一次推动中国乃至世界脱盐事业的发展。

PROCESS: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的发展历程和主要职责?

郭有智: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于2005年开始筹备并以中国脱盐协会的名义开展工作,协会由中国脱盐及水处理行业的专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一切爱护水资源的志愿者等杰出人士自愿参加,目前有会员单位500余家。协会的宗旨是为国家脱盐事业、政府有关部门和脱盐行业的会员单位服务;积极发挥政府和企业间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服务、研究、交流、提高”的方针;促进行业的发展和自律;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为缓解国家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而开展工作。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的专业范围包括海水与苦咸水淡化、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和再利用、雨洪水的收集和处理、工业用水与饮用水的净化处理、国家水安全等领域。

PROCESS: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国内外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概况?

郭有智:经过近40年的研发和示范,中国海水淡化技术已日趋成熟,为大规模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近几年,中国在反渗透法、低温多效等主流海水淡化关键技术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完成了自主自主知识产权的12500m3/d低温多效海水淡化工程,以及单机万吨级反射透海水淡化工程;正在建设和运行的最大海水淡化工程水产量为10万m3/d。截至2010年底,中国已建成海水淡化装置68套,日淡化海水能力接近58.54万m3,比上一年增长43.2%。其中58套采用反渗透(SWRO)技术,产能为38.31万m3/d,7套采用低温多效蒸馏(MED)技术,产能为19.6万m3/d,1套采用多级闪蒸(MSF)技术,产能6000m3/d,1套采用机械压汽蒸馏技术MVC,产能为60m3/d,1套采用电渗析(ED)技术,产能200m3/d,因此,在我国采用反渗透技术工艺是海水淡化工程的主要技术,占总产能的65.6%,其次是低温多效工艺技术,占总产能的33.5%,反渗透法和低温多效法合计占总产水量的99.1%,其他方法如多级闪蒸、电渗析和压汽蒸馏加起来不足1%。

据世界水信息统计,截至2010年底,世界上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海水淡化工作,共有约15000座脱盐工厂,产水量达6520万m3/d,其中海水淡化占60%,即海水淡化的产能为3900万m3/d,比去年增长8.63%。其中80%用于饮用水,解决了2亿多人的供水问题。市场研究机构Lux Research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全球海水淡化的供水量必须增至现在的3倍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需求。

PROCESS:目前,我国海水淡化存在哪些问题?

郭有智:我国海水淡化技术研究始于上世纪60年,主要集中在膜法和蒸馏法海水淡化技术研究。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我国海水淡化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我国已具备了日产万吨级以下的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设计和制造能力,并得到了迅速推广。但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我国海水淡化技术研究、创新能力以及产业化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影响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技术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关键材料和设备尚未完全产业化,国产化率低;2.海水淡化新工艺和新技术尚待开发;3.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化技术有待提高;4.品种单一,系列化程度低,应用局限性较大;5.资金,水价和管理等其他因素。


图2  协会组织出国参观考察

在海水淡化技术日趋成熟的今天,经济性是决定其广泛应用的重要因素。在国内,投资成本和运行费用高是制约国内海水淡化市场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海水淡化”毕竟要用4~10度的电换1?t的水。在我国能源如此紧缺的现状下;在陆上,人们还有办法获得淡水资源的情况下,用能源换水源并不是一个最佳解决方案。另外,目前海水淡化的综合成本降至4~7元/m3。但相对于我国绝大多数沿海城市的自来水价格3~4元/m3而言,海水淡化成本仍相对较高。再有,老百姓是否认同海水淡化和淡化产水最终并入管网也值得慎重的研究,而这也是“海水淡化”是否可以大规模应用的重要因素之一。最后,海水淡化被不同部门管辖,政府部门各司其责,他们之间的协调也非常重要。所以说在我国海水淡化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很多。

PROCESS:我国“海水淡化”设备如何才能赶超国外先进水平?

郭有智:我国脱盐行业生产和工程性质企业约有1000多家,除少数年产值在1亿元以上的中型外,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他们普遍存在资金少、自主研发能力差、产品品种少、抵御风险能力低下等特点。这是我国中、小型脱盐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影响了新技术的应用效果和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

PROCESS:您曾经说过一句话,使人印象深刻。“我有一个心愿,就是让我们所有的老百姓都能够喝上干净的水。”您已经为此辛勤耕耘了30年,未来您还将带领着脱盐协会为此心愿做出哪些努力?

郭有智:我一生都在从事脱盐这个事情。目前来说,我国水情复杂,水资源问题由来已久,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大,水资源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依然突出。我们国家对脱盐的需求越来越大,这就意味着脱盐的发展步伐将日益加快。我们作为这个行业的协会,希望能呼吁社会去关注它,国家来支持它,国外来投资它,老百姓来使用它,但是我们也会尽可能的对一些过热的投资倾向或者一些不科学的提法提出我们中肯的建议,我们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健康的、良性的、稳步的发展。而不要在热情过后一片荒芜。

PROCESS:2012年第八届青岛国际脱盐大会开幕在即,相信通过此次盛会,会有更多的人关注“海水淡化”行业的发展。您对于此次脱盐大会有着怎样的期望?

郭有智:青岛国际脱盐大会已经成功举行了七届,去年大概有800多人参加,已经成为当年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的专业会议,今年预计参会人数规模将达到1000人。

这个会议能够在中国成长得这么快,不仅是因为脱盐协会的辛勤努力,主要是我们的主办单位:中国科协、水利部、海洋局、青岛市人民政府、国内外专家以及社会各界所给予这个会议大力的支持。每次会议,省市部委的领导、国内外一流的科学家都会参加并出席会议。今年的会议设有国际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会议、浓盐水综合利用国际会议、DWT国际学术报告会、苦咸水淡化会议、冶金节水与废水利用技术研讨会以及全国农村饮水安全研讨会等多个专场,会议期间还有新产品发布和高峰论坛等等活动,全方位的探析和研究脱盐在各个行业和领域里的应用与创新。

目前,这个活动已经成为全球脱盐行业中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推动中国脱盐事业的发展,推动中国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推动产业和科技界的交流,推动国内外合作、政府与行业之间的交流。虽然这个活动已经有了7年的积淀,但我们仍然会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来迎接国际脱盐协会的主席、世界水协会的主席、中国科协的书记、中国科学院的院士、水利部和海洋局的领导等等来出席这次盛大会议。同样,我们协会会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接待好每一位参会代表,安排好每一个报告,完善每一个细节,也欢迎《流程工业》媒体对大会全程进行采访报道。

PROCESS:作为中国水处理和行业的领导者和推动者,请您对我国水资源和水处理的形势做一个展望?

郭有智:目前我国水资源与水处理行业都应该认真研究中央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向中央领导指示的那样:要像重视粮食安全一样重视水资源安全;像严格土地管理一样严格水资源管理;像抓好节能减排一样抓好节水工作。要统筹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要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水务管理一体化。要加大依法治水管水力度,强化水处理科技创新,加强协调配合,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资源管理道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和十分重要的社会管理工作,必须以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突破难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对于广大业界同行来说这不仅仅是巨大的机会也存在着空前的挑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