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计量水表的选择--工业水计量产品——大口径水表

作者:肖建军 文章来源:苏州联科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05


图1  SENSUS WPD型水平螺翼式水表

苏州联科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在工业自动化、伺服驱动系统及液压系统方面有着专业的服务经验,不仅从事生产、销售,同时还密切关注客户行业,针对实际应用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研发改进,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为业界带来宝贵的经验。近年来联科也把国际领先的工业水计量产品带给用户。

目前大口径水表承担着用水单位的用水计量任务,大口径水表计量的准确与否关乎到用户的直接经济效益,所以正确选用大口径水表至关重要。大口径水表主要应用于工厂、商业、集中式供水等几种情况。现在我们就水处理行业中各类管道以及锅炉系统中常用到的大口径水表,从压力损失、各类水表特点以及选型上进行比较介绍。

水表的压力损失

水表压力损失取决于其结构形式及几何尺寸,水平螺翼式水表水流轴向进出,水流平稳,压力损失最小,在标准最大流量下为0.01MPa左右;垂直螺翼式水表水流由水平—垂直—水平方向流动,压力损失较大,为0.06MPa;复式水表尽管水流轴向流动,但有流量转换阀阻挡,压力损失较大,为0.06MPa;旋翼式水表水流有复杂的转弯和旋转,流场紊流严重,压力损失最大,为0.1MPa。水表压力损失的大小直接关系到水表的流通能力、供水成本和用水高峰时的供水高程,是一个重要的技术指标。

各型号水表的特点

SENSUS WPD型水平螺翼式水表

WPD水表(图1)是目前国际市场的主流产品,在LXLC型的基础上功能全面升级,具有更大的最大流量,更小的最小流量,更小的压力损失,更好的防污性能,更长的使用寿命。目前以引进国外水表机芯,国产表壳配套组装的形式生产。


图2  SENSUS WSD型垂直螺翼式水表

其优点是:

WPD水表采用叶轮水力平衡技术,大流量下叶轮会在轴向受到一个反向力,因而前轴顶端不易磨损,可承受较大的流量而长期保持寿命期的计量精度;WPD三点调节技术则解决了叶轮轴在径向受力不平衡问题,因而很大程度上减小了叶轮轴径向磨损;

最小流量远小于B级水平,而超大流量时却减小表负的现象,从而提高水费的回收率;

可配置远传输出功能,方便管理升级。

缺点是:

尽管防污性能有所提高,必要时仍需安装滤水箱。

SENSUS WSD型垂直螺翼式水表

WSD型属功能型产品(图2),将螺翼式叶轮垂直放置,且自带过滤网,从而提高小流量性能和防污性能,比较适合中小流量或流量不稳定的管网中使用,其综合性能全面优于LXS型,是LXS型的换代产品。

其优点是:

由于垂直叶轮以点支承,故叶轮旋转摩擦阻力小,小流量性能比较优越。

自带过滤网,防污性能强,整套机芯可在安装中拉出维修,比较方便。WSD有特殊的进水口导流槽,能最大程度提高小流量性能和减小大流量下的紊流对水表轴承的影响。

可配套远传读数功能。

其缺点是:

叶轮垂直放置造成水流复杂,在大流量情况有造成机芯损坏的可能性,因而不适宜在大流量管网中使用;同样原因,水表压力损失比较大,影响水表流通能力。


图3  SENSUS MeiStream Plus  C级水表

SENSUS MeiStream Plus C级水表

目前全球只有极少数几个水表厂商能做出工业用C级水表。SENSUS新推出的C级表(图3),采用特殊的球状叶轮结构和流道设计,使它的计量性能达到目前机械式水表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

优点是:

量程较大(可以达到400以上),压力损失小,安装上对表前直管段要求为零,使用命长。

缺点是:

目前该款水表是从德国进口,价格相对较高。

Single jet单流束水表

单流表(图4)特别注重小流量的计量性能。该款水表在设计上充分利用进水口的束流,达到低流量、高流速,再加上弧线型设计的旋叶轮,能最大限度地提高低流量的灵敏度。

其优点是:

水表结构简单,水质良好的情况下运行稳定;

小流量计量精确,能提高水司水费回收率。

其缺点是:

由于是缩径设计,水头损失较大;

特殊的叶轮受力旋转方式会导致叶轮轴的偏心磨损,减少使用寿命;

该结构水表受水质影响较大。


图4  Single jet单流束水表

SENSUS Meitwin/WPVD型复式水表

Meitwin和WPVD型复式水表(图5)是一种功能型产品,它是在水平螺翼式水表的基础上加上小口径水表,通过流量转换阀的自动调节作用,根据水表的流量变化,使水流通过小口径水表或同时通过大口径水表,从而使复式水表的计量范围扩展到从小口径水表的最小流量到大口径水表的最大流量,量程比达到1500~2400倍,这在所有水计量产品中是最高的,可最大限度提高水费回收率。

其优点是:

流量范围最大,例DN100的复式水表qmin=0.05m3/h,qmax=120m3/h,几乎可以将居民小区用水高峰的水量到深夜某户居民抽水马桶的漏水尽数予以计量;

在有消防要求的大管网、小流量场合,复式水表可使管网处于常开状态而兼顾消防、用水、收费三者利益,消防不必为大管道阀门常闭而留下隐患。


图5  SENSUS Meitwin/WPVD型复式水表

其缺点是:

由于自动流量转换阀的阻尼作用,使水表的压力损失有所提高,不适合超低水压管网;

复式水表复杂的结构会降低使用过程中的稳定性和可维护性;

用表成本较高。

水表的选用原则

工厂作为主要的用户群,各个企业的用水情况不一样。绝大多数安装DN50、DN80口径水表的用户,其用水量并不很大,这种情况下小流量、等级不高的水表会流失相当一部分水量,用小流量性能相对较好的水表(WSD)可以有效提高特定环境下的计量。而对于用水量一直较大的用户,且鲜有小流量,可选用大流性能突出的稳定性也很好的WPD水表。一些特殊的用户,长时间在低流量下运行,也有一些高区流量,为了兼顾大流计量和小流计量,选用MSP(C级表),在特殊情况下、有条件的可选用复式表(Meitwin\WPVD)。

小结

联科除了在水表方面有优势之外,在压力、温度系列等自动化控制仪器仪表领域也有强劲的竞争力。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严控产品质量,零距离接触市场”的工作理念,经过十多年的自主发展,在业界取得不小成绩。无论是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来设计方案,还是3h内到厂服务(江浙沪地区),24h内提供解决方案(全国区域),联科都以其优质的服务和创新的技术思维与用户一同发展,为社会创造价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