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石化中小企业考察宁夏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06
作为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主阵地,宁夏的桥头堡作用凸显.6月29日~7月1日举办的全国中小企业宁夏行活动,吸引了近百家石化中小企业到宁夏考察对接,把宁夏这块石化产业建设热土与中东部的中小企业发展需求连接了起来.

作为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主阵地,宁夏的桥头堡作用凸显。6月29日~7月1日举办的全国中小企业宁夏行活动,吸引了近百家石化中小企业到宁夏考察对接,把宁夏这块石化产业建设热土与中东部的中小企业发展需求连接了起来。企业考察后,认为宁夏丰富的资源和土地价格非常具有吸引力,尤其对当地石化中下游项目及物流服务业产生了浓厚兴趣。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介绍,当前,我国石化产业新的区域布局与分工正在加快形成,显著特征就是石化产业向资源地集中,向市场集聚,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梯度有序转移。目前中西部地区主要石化产品比重正在提高。 2011年,中西部地区硫酸产量占全国比重达76.6%,纯碱和烧碱产量分别占比49.8%和47.2%,化肥产量占比达78.5%,合成树脂产量占比达 33.5%,甲醇产量占比66%。中西部地区石化经济所占比重也稳步上升。

本次活动重点考察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宁夏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杨宏岳对宁东基地及其煤化工下游产业概况的介绍,引起了近百家石化中小企业的关注。据介绍,宁东基地的煤炭探明储量为295亿吨,远景预测资源量1394亿吨;基地综合电价0.466元/千瓦时,土地价格为2.4万元/亩。

参与考察的企业表示,这里的煤、电和土地价格都非常诱人,是一块投资热土,来此投资不仅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还能扩大企业规模。甘肃省八一磷肥厂经理杨秀武表示,他们在甘肃的发展空间已很有限,而到宁夏投资则有广阔天地,又能给当地农民提供优质优价的产品。

企业代表普遍认为,现在国内外大环境及化工发展形势都比较复杂,企业对投资方向的选择很慎重。中小企业可以凭借自身技术、管理等优势,结合宁东资源优势,参与石化产业下游项目建设,既有利于自身发展,又能助力宁东基地延伸产业链,是双赢的选择。旭阳化工有限公司总管理部副总经理吕恩生表示,对苯下游产品及煤焦油深加工项目感兴趣。

中小企业还对宁东基地的物流、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关注。中山华联科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考察发现,宁东基地在物流方面是短板,相关企业可以围绕煤化工及下游产业开展物流业务,将有很大商机。

此次活动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共有200多家中小企业参加了考察,其中近百家来自石化行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