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通过限塑令 禁止商店使用塑料袋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09
洛杉矶市议会以13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限塑令,即未来16个月里在7500家商店禁止使用塑料袋.这将意味着购物者需要自带可再利用购物袋或花10美分(约为0.63元人民币,下同)购买一个纸袋.

近日,洛杉矶市议会以13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限塑令,即未来16个月里在7500家商店禁止使用塑料袋。这将意味着购物者需要自带可再利用购物袋或花10美分(约为0.63元人民币,下同)购买一个纸袋。

这项限塑令是多年来“清洁水运动”的成果。“清洁水运动”的倡导者们表示,这一运动将减少填埋场、该地区河道和海洋的垃圾数量。他们估计,加州人每年使用120亿个塑料袋,而其中只有不到5%的塑料袋会循环再利用。

洛杉矶是加州实施限塑令城市的最新成员。其他实施限塑令的城市还包括圣何塞、旧金山和长滩。

加州各市实施限塑令的规模各有不同。有些城市对所有的零售商和饭店都要求实施限塑令,而其他城市只对超市实施限制使用塑料袋;有些城市对纸质购物袋尚无表态,而其他城市如洛杉矶则要求消费者有偿使用纸质购物袋。一些实施限塑令的城市官员称赞这一计划是一个成功。

圣莫妮卡自去年九月就已开始实施塑料袋禁令。“我们至今还没有开出任何罚单。”一位城市环境分析师约瑟芬·米勒(Josephine Miller)说,“也没有任何商店因为限塑令而关门。”

旧金山于2007年通过了加州的第一个限塑令,而该禁令只适用于超市和药店。至今,该市官员一直试图扩展限塑令的适用范围,但是却遇到了一个法律障碍。

旧金山环保局的一位经理大卫·艾斯曼(David Assmann)说,尽管最初遭到了消费者和商人的抱怨,但是现在公众已经开始习惯带着自己的购物袋。“我认为这已经成为当地文化的一部分。”他说。

詹尼·罗墨(Jennie R.Romer)说,在洛杉矶,纸质购物袋的有偿使用已经令该类购物袋的使用量下降了94%。罗墨是一家名为plasticbaglaws.org网站的创始人,该网站一直倡导城市应该制定有关塑料袋使用的法律。

而加州奥克兰市的限塑令进展却并不顺利,该市的限塑令遭到起诉。因此,奥克兰市放弃了限塑令措施,但是奥克兰市有望加入明年启动的阿拉米达县的限塑令行列。

此前,女演员朱莉?路易斯-卓佛(Julia Louis-Drefus)和一批环境组织曾敦促洛杉矶市议员尽快通过限塑令。当洛杉矶通过塑料袋使用禁令以后,该市立法成员就呼吁加州首府也尽快效仿尽快通过限塑令。

“我们想对萨克拉门托说的是,现在是时候使限塑令扩展到全加州范围。”市议员艾德·雷耶斯(Ed Reyes)说。雷耶斯本人正致力于洛杉矶河的修复。

洛杉矶议会的决议将启动为期四个月的环境评价,之后将有望通过一项法令颁布实施限塑令。从限塑令实施之日起,大型商店将有6个月的过渡期逐步废除使用塑料袋,而小型市场将有12个月的过渡期。之后,零售商将对购物者收取10美分一个的纸质购物袋的有偿使用费用。

市议员伯纳德·派克斯(Bernard C.Parks)投了唯一的一票反对票,他表示目前尚不明确可再利用购物袋的潜在健康风险。

塑料袋公司的雇员穿着印有“不要让我失业”的T恤,试图阻止限塑令的通过,并表示他们十分担心即将会失去工作。

一个工业组织警告说,洛杉矶市议会的决议将会威胁全加州境内2000名工人的就业机会,并表示他们将保留继续上诉的权利。“洛杉矶采取限塑令不过是选择了一个过分简单化的方式来剥夺消费者的选择权,相反,他们应该采取更有意义的计划来鼓励更大程度地循环利用塑料袋,同时还能维持就业。”非营利组织、美国塑料袋改革联盟主席马克·丹尼尔斯(MarkDaniels)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