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工业废水回用 发展循环经济

文章来源:中国水网 发布时间:2012-07-12
目前,大多数工业企业对水资源实行的依然是较粗放的管理模式,对水资源缺乏科学、成熟的分级和循环使用规范,导致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低。现有的水设施技术落后,节水型设备普及率低,造成水资源浪费严重。

目前,大多数工业企业对水资源实行的依然是较粗放的管理模式,对水资源缺乏科学、成熟的分级和循环使用规范,导致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低。现有的水设施技术落后,节水型设备普及率低,造成水资源浪费严重。同时,工业废水排放量的增加也加重了对水环境的污染。许多工业企业很少对废水进行全面综合治理,只是缴纳一定排污费后直接排放,废水处理再生回用的企业则更少。在当前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环境下,工业废水处理及再生回用已逐渐引起了高度重视,目前工业废水处理的发展趋势是把水和污染物作为有用资源回收利用,实现闭路循环,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

发展工业废水回用技术 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目前,再生水有多种技术路径,包括了MBR法、氧化沟法+深度处理、A2/O+深度处理、SBR+深度处理等。其中,MBR膜处理技术及膜生产企业被看好。膜生物反应器(MBR)主要应用于城市污水处理、再生水回用、工业废水处理等领域,因其出水的水质优质稳定等优点被誉为目前水处理技术的关键技术,是替代传统工艺的较好选择。

膜生物流化床(MBFB)工艺以生物流化床为基础,以粉末活性炭等介质为载体,结合无机陶瓷膜固液分离技术,是普通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相结合的废水生化处理技术。生物流化床反应器集载体的物理吸附、微生物降解和膜的高效分离作用为一体,使有机物和载体曝气条件下充分地传质、混合,载体对有机物、微生物和溶解氧进行吸附、富集、水解、氧化分解,最后利用陶瓷膜分离系统将水和吸附了有机物的载体等悬浮颗粒分开,通过错流过滤,进一步净化污水,使其达到中水回用标准,研究表明,MBFB能有效除去微污染水体中氨氮、COD和其它难降解小分子有毒有机物等。

日前,开发的3T-BAF的污水处理回用新工艺,该工艺采用一级提升平流负压新技术,集聚凝、沉淀、降解、过滤于一体,处理后的出水水质完全符合循环水补充水标准。3T-BAF工艺不仅可明显降低污水中的SS、COD、BOD,还具有脱磷除氮、祛除可吸附有机卤化物的良好效果。这种工艺由于采用了高效生物环保菌剂及特制的生物处理滤料,污水在聚凝沉降反应区就可去除污水中95%的SS,不仅提高了生物膜处理工艺的效果,也有效利用了空间的特殊过滤作用。工艺采用的生物活性炭及特制的曝气生物滤池滤料适应面广、耐毒能力强,对大分子、固体有机物和氨氮都有较好的祛除效果,其降解能力和速度是传统生物滤池处理工艺的5倍以上。该设备非常适于污水排量大的化工、冶金、石油、电厂等企业,同时也适合自来水厂的排泥污水(泵吸式),其污水处理回用费用约0.4元/吨,可明显降低这些企业的生产成本。

推进工业废水回用 多方做出努力

全国最大炼油化工巨头-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建成300吨/小时的污水回用装置,首次实现了工业污水的循环利用。近年来,镇海炼化先后实施了上百个清洁生产方案,通过含硫污水的串级使用、汽提净化水的回用以及污水适度处理回用等项目的投用,实现了水资源、气体资源、石油炼制副产品和固体资源等4种资源最大限度的重复利用,使经济活动由传统的“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向先进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反馈式转变,走出了一条炼油化工型资源综合利用内部循环经济之路。

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污水成为重要的水资源,回用率高达73.33%。所有工业污水集中输送万邦达环保企业,通过先进的深度膜技术处理后回用。北京万邦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晶波说:“我们的污水处理量达到每小时900立方米,处理后达到工业用水标准,可以作为基地各化工装置工业冷却循环水。”

昆明市晋宁县工业园区的宝峰工业基地、二街工业基的污水处理设施先进,建设到位,污水能较好处理并实现中水回用。其中,二街工业基地以重点发展精细磷化工及有色金属冶炼业为主,目前签约在建企业94家,投产企业42家。企业的生产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已实现零排放。

江苏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推进各类企业向园区集中,发挥园区集中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的作用,降低企业治污成本,提高中水回用。江阴经济开发区提倡企业开展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对重点废水企业实施技改,对新建项目在立项时即要求建设中水回用设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