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康院士:提升我国大化工产业已成当务之急

文章来源:慧聪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7-12
我国石化工业总产值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化工产值仅为世界人均的1/2;21世纪初期,我国化学工业总能耗为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之和的4.1倍,但产值只相当于三国之和的23.8%.

我国石化工业总产值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化工产值仅为世界人均的1/2;21世纪初期,我国化学工业总能耗为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之和的4.1倍,但产值只相当于三国之和的23.8%。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化工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静康担忧地说,我国化学工业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大量消耗能源及原材料的基础上,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王静康认为,开拓绿色科学与技术自主创新体系,继续提升我国大化工产业已成当务之急。

发展绿色化工成全球共识

“21世纪,化学化工工业仍是全球经济中强大的传统基础产业之一。”王静康指出,作为应对21世纪可持续发展挑战的关键技术与基础,绿色化学化工已成为世界科技前沿热点。

绿色化工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原料绿色化,主要选择无毒、无害原料,以及替代性和可再生原料的利用;二是化学反应绿色化,目标是实现原子经济反应;三是反应介质绿色化,主要采用无毒、无害的催化剂、溶剂和助剂;四是产品绿色化,生产环境友好的石化产品;五是能源绿色化。

王静康说,在油价高企、石油资源日益紧缺的背景下,开发石化替代原料,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国内外围绕生物质资源生产化学品、非石油原料生产化学品以及二氧化碳为原料生产化学品等开展了大量研发和产业化培育工作。

“绿色化工技术创新仍是世界化工业不断发展的推动力。”王静康介绍,近年来,化工技术在不断发展。

一是以蒸汽裂解乙烯为代表的石化传统工艺技术持续改进和优化,清洁生产、绿色产品和节能减排技术受到高度重视。

二是工程技术不断进步,推进生产装置向更大型化方向发展。

三是新一代催化剂技术、新的聚合技术、纳米复合技术将催生合成材料新产品,新的替代燃料、替代原料技术和化工新材料技术快速发展,正孕育着战略新兴产业。

四是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化、园区化、生态化和绿色化生产模式。

五是源头设计的绿色化(包括产品的生命周期和循环利用问题)。

须自主发展绿色化工创新能力

20世纪末期,美国商业部作了一项统计,以石油作基准计算,如果作为燃料烧掉价值为1的话,若把它全部分离为“基本原料”,则价值增至2;若合成出“通用化学品”,将增至3;进一步制成“精细化学品”,将增至8;最终制成“高附加值功能化学品”,将增至106。

根据2000年全球统计数据,在美、英、日、德等国的大化工行业的GDP中,高附加值功能化学品占79%。

“这是国际制造业的竞争焦点,我国必须向高端精品制造强国跃进。”王静康说。

王静康指出,绿色化学化工科学与技术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与支撑,是产品高端化的核心共性技术,绿色化学化工技术与智能化装备也是推动我国制造产业高质化、高端化发展的技术保证。

然而,绿色化学化工科学与技术却被国际专利所封锁,中国必须自主发展绿色化工创新能力,开拓绿色科学与技术自主创新的体系。只有在共性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抢占国际高端技术的前沿,才能保证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的技术安全。

发展生态工业园区是关键举措

王静康指出,发展生态工业园区是关键举措。

据介绍,目前世界公认成熟的生态工业园区是丹麦的卡伦堡自1970年开始探索建立并不断发展的生态工业园区。

“该园区不但达到了零排放的环保目标,园区的物料和能量交换也为参与者提供经济利益,其中包括了资金流与信息流优化的显著效益。”王静康介绍,美国、加拿大也在发展生态工业园区。

王静康指出,建立生态工业园区强调宏观调控,周密的总体规划,以及工业园区大系统优化,其优化目标是绿色GDP。

“中国应深入开展化工系统工程优化软件研究,参与设计并建设好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成循环经济示范区,这是中国应对全球资源、能源与环境危机的挑战,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王静康认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