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13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7月6~7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7月6~7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胡锦涛强调,从现在起,到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只有不到10年的时间。当务之急,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胡锦涛提出,要进一步推动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坚持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和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科技开放合作,提高我国科技发展国际化水平。

温家宝对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十二五”时期,国家重点建设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实验室,要优先在具备条件的行业骨干企业布局。二要以企业为主导深化产学研结合,要坚持“产”为主导,即企业为主导,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凡是产业目标明确的,要由有条件的企业牵头组织实施。三要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国家投资建设的科研设施要向企业开放,国家支持的科研活动所获得的信息资料,要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四要创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使各类企业公平获得创新资源。

温家宝强调,要在政策上最大限度地支持企业创新。要建立健全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引导金融机构综合运用买方信贷、卖方信贷、融资租赁等方式,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作用。完善产业技术政策,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适应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改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鼓励科技人员在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之间双向兼职和流动,支持他们创新创业,特别是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