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稀土产业整合提速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16
广东省韶关、河源、汕尾等7个地市政府与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7月7日,广东省韶关、河源、汕尾等7个地市政府与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司长陈燕海出席签约仪式并表示,这是广东提高稀土产业集中度和合理开采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广东稀土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陈燕海指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的稀土行业取得显著发展,建立了完整的稀土产业生产体系,稀土行业的生产秩序也明显好转;广东目前正加快推进稀土资源的整合力度,当天协议的签署,是广东切实加强稀土行业管理,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称,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和7个拥有稀土资源的地级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对于广东省稀土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均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根据广东省政府的规划,该省将以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为主导,与韶关、河源、梅州、汕尾、茂名、肇庆、清远和揭阳等资源地政府及有关企业合作,在资源地设立资源开发企业,建立合理的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全省稀土资源的集中开发管理和对稀土矿产品生产的集中运营。

据了解,中国稀土分布素有“北轻南重”的特点,重稀土世界少有,价值更高。广东是中国最重要的离子型稀土资源大省,离子型稀土资源储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3,居全国第二位。7日参与签约的韶关等7地市,均是广东省内稀土资源主要产地。

目前,稀土行业已成为近年来推动广东经济快速发展的生力军,2011年广东全省稀土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带动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航空航天等稀土下游应用产业产值超1.5万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