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厂工艺改造非“一日之功”

文章来源:中国水网 发布时间:2012-07-18
我国共有4000多家自来水厂,为4亿多县级以上城市居民提供自来水,新国标中要求水质监测指标达到106项。我国的水源地水质不容乐观,彻底治理需要15到20年时间,以水源为核心进行源头治理,逐步改造自来水厂的处理工艺,将成为维护供水安全的必要手段。

据统计,我国共有4000多家自来水厂,为4亿多县级以上城市居民提供自来水,新国标中要求水质监测指标达到106项。我国的水源地水质不容乐观,彻底治理需要15到20年时间,以水源为核心进行源头治理,逐步改造自来水厂的处理工艺,将成为维护供水安全的必要手段。

自来水净化之路始末由来

人类的自来水净化之路已走过百年历程,主要目的在于控制致病微生物、化学污染物和提高饮水舒适度。水处理工艺最早于1902年诞生于比利时,被称为“四部曲”处理——混凝、沉淀、过滤、氯消毒;20世纪70年代,由于水源地遭到破坏,氯消毒副产物的三致性愈发明显,传统处理工艺已不适应公众的健康需要,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成为新一代处理工艺;20世纪末,水体富营养化来袭,原水中出现了大量有害的藻类与微生物,膜处理工艺作为其后续工艺可解决生物安全性问题,逐渐发展形成了最新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

我国大部分水厂处理工艺较为陈旧,从公众健康和水质达标角度看来,进行提标改造势在必行。对于改造工艺路线的选择,到底是“自古华山一条路”还是“条条大路通罗马”,7月6日,在中国水网主办的“2012水业高级技术论坛”上诸位专家学者也进行了讨论。

首要着眼于优化工艺 新型混凝剂助力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文君教授认为,优化和完善常规处理工艺是水厂工艺改造首先要考虑的。强化混凝技术可以较好地完善常规处理工艺,此技术是对常规混凝中药剂、混合、凝聚和絮凝任意一环节或多环节的强化和优化,从而进一步提高对水中污染物,包括低分子溶解性污染物的净化效果,尽可能多地去除有机物和消毒副产物前体。刘文君介绍,新型混凝剂是强化混凝技术的关键环节,此技术的发展推广得益于各类新型混凝剂的研发面世,高效、低成本的混凝剂将是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

臭氧活性炭工艺优势和风险并存

刘文君还谈到,臭氧与活性炭联用的水处理工艺既有较好的除藻、杀菌、除臭作用,又通过物理吸附去除重金属、氰化物、放射性物质和消毒副产物。但此工艺存在溴酸盐超标、微生物泄露的风险。对传统臭氧活性炭工艺进行改进,形成向上流活性炭工艺,具有水头损失少、过滤周期长、活性炭利用率高,还降低了微生物脱落,影响水质的危险。

水处理未来之星——磁性离子交换树脂

对于磁性离子交换树脂,刘文君介绍,澳大利亚一家公司开发的磁性离子交换树脂,主要用于除去水中天然有机物,此技术能有效降低水中溶解性有机物含量,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地区已应用多年,磁性离子交换树脂工艺被誉为“未来50年饮用水处理最好的模式”和未来饮用水四大核心技术之一。此工艺应用范围广,具有效率高和经济性强的优点,适合在我国的小城镇和农村地区推广,目前江苏淮安等地区自来水厂已推广应用。

可见,自来水厂的工艺改造非一日之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探索,同时需要结合各地区的水质、经济效益等实际情况。改造之路一味追求速达,事必造成经济成本的浪费,甚至事倍功半。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