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井曝气”处理印染废水有奇效

文章来源:中国水网 发布时间:2012-07-18
占地面积不大的一口“深井”,里面有不小的乾坤,作为在废水处理过程中显示出极佳效能的“深井曝气生化技术”,目前已在绍兴市一家印染企业运行近一年,日处理废水量在4000吨左右。

占地面积不大的一口“深井”,里面有不小的乾坤,作为在废水处理过程中显示出极佳效能的“深井曝气生化技术”,目前已在绍兴市一家印染企业运行近一年,日处理废水量在4000吨左右。前不久绍兴市召开的“印染废水及污泥处理先进适用技术应用推广会”上,60余家印染企业负责人前往参观这一设施的运作情况。

前往各地考察,再从江苏引进这项技术,然后经过整体重新设计,前后花了一年多时间,“海神印染”相当谨慎地成为绍兴采用“高效低能耗深井曝气生化技术”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印染企业。而从去年8月份完成污水处理项目改造以来,这家公司用较低的成本使排放的COD降到300mg/L左右,完全达到纳管废水浓度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口“深井”并不是市民观念中的水井,而是钢管被埋在地下深处,作为废水处理的好氧曝气池。“占地面积只有60多平方米,是常规处理技术占地面积的二十分之一,但深度达到102米,因而冲氧效率高,氧的利用率提高了十几倍。”“海神印染”杜副总告诉记者,原来采用其他处理技术,但废水排放标准逐年提高,与其排放超标被相关部门追在后头跑,不如趁早做好。

去年投入1200万元,进行初期废水处理,今年还要投入300多万元用于水的深度处理,达到中水回用的目的。“海神印染”目前日处理废水量达到4000吨左右,最大量可以到5000吨。

其实,用常规处理工艺最多800万元就能达到目前的废水处理量,企业为何下大决心投入这么多?“与本地的其他印染企业相比,我们出口的面料相对高档,出口单价高一两元,60%以上产品用于出口。”杜副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现在废水处理的成本是2.2元/吨,而使用常规工艺处理成本是2.5元~3元/吨,算一算这笔投入还是划算的,只要两年多,投入超过部分就回来了。而目前其他企业想借鉴这一废水处理的做法,也主要卡在投入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