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工并购"战略"味道渐浓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19
全球化工领域并购交易活动越来越趋于慎重和理性,完成的交易主要是出于战略考虑,而不是做大规模.

据惠誉国际评级公司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化工领域并购交易活动越来越趋于慎重和理性,完成的交易主要是出于战略考虑,而不是做大规模。惠誉国际表示,并购交易速度的减慢表明全球化学工业的发展正变得更加理性和健康。展望未来,惠誉国际认为,化工领域的潜在并购交易活动将倾向于战略收购,并将集中在专用化学品领域。

战略收购通常可以获得更高的交易估值倍数。惠誉国际统计的结果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全球化工并购交易的估值倍数达到9.3,2011年的这一数字为8.9,2010年为8。近来完成的并购交易大多是出于战略考虑,通过并购交易可以让收购方进入更加专业的领域,同时也使其产品更加多样化。

7月2日,伊士曼化学公司完成了47亿美元收购首诺公司的交易。该项交易有助于伊士曼化学巩固其在专业化学品及亚洲市场的地位。伊士曼相关负责人对外公开此项交易时表示,首诺公司的产品对伊士曼而言是很好的补充,并有利于伊士曼与终端市场相连接,通过技术与业务能力的结合,加速其在亚洲市场的发展。

前不久,美国炭黑巨头卡博特公司同意斥资11亿美元收购荷兰活性炭生产商诺里特(Norit)公司,该交易将令卡博特公司进入活性炭市场。卡博特公司董事长兼CEO帕特里克·普雷沃斯特表示:“公司正在向高盈利、较少受周期性影响、专用化学品为主的业务方向转变,此次收购符合这一战略。”卡博特公司认为,诺里特公司活性炭业务的最大终端市场是排放控制和空气净化领域,占诺里特公司销售收入的约38%。其他应用领域还包括水净化、食品和饮料、医药和催化剂等。

还有一宗受业界普遍关注的交易是孟山都公司对种植技术开发公司Precision Planting公司的收购,后者现已成为孟山都公司综合农业系统单元的一部分。完成对这一公司的收购有助于孟山都公司利用先进农业措施、种子遗传学及创新农业技术,使用更少的资源为农民提供最高的产量。

惠誉国际表示,当前为并购交易提供资金已经变得相对容易,一方面是借款收益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化工债务的需求也令市场转强。除了债务融资外,化工公司还可以使用自有资金,甚至是股权融资的方式进行并购交易。

但惠誉国际同时也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化工公司而言还没有进行并购交易的迫切需求,它们并不过高期望以此方式获得业务增长的动力,因为化学工业目前处于较为健康的盈利水平。此外,当前多数化工公司的资产负债状况已经明显改善,化工公司拥有大量的现金,这也限制了并购交易市场待售资产的数量。不过对于那些业务主要集中在欧洲,或依赖于高价石油原料的化工公司情况则完全不同。

该机构同时警告,尽管化工公司没有通过并购交易获得增长的迫切需求,但经济的挑战性仍然存在。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洲经济进一步疲软以及中国经济增速减慢对化工公司的收入和盈利等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