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石化循环水改造年节水36万吨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23
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烯烃事业部投资100多万元的循环水系统中(间)水回收利用改造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新鲜水36万吨.

近日,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烯烃事业部投资100多万元的循环水系统中(间)水回收利用改造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新鲜水36万吨。

该系统投用后,巴陵石化炼油装置的加工吨油取水量、排水量将分别降至0.4吨和0.22吨,趋向中石化集团先进水平。烯烃事业部二联合车间主任彭忠军介绍说:“目前该系统每小时的中水处理量为40吨,我们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之达到50吨的设计值,向60吨的目标努力。”

据介绍,巴陵石化烯烃事业部原油加工的循环水场补水量占总用水量的近八成,系统每月排污水约0.7万吨,旁滤反冲洗每月排水近0.6万吨,新鲜水消耗量较高。同时,事业部的雨水、明沟水、周边山水每小时水量在30~40吨,其水质较好具有集中处理回用价值。此项节水改造实施后,循环水系统对循环水排污、旁滤池反冲洗水及全厂雨水系统进行收集和处理实现中水回用,每天节水1000吨左右。

据悉,该项改造采用北京京润新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及设备,新增的中水处理装置将明沟水收集,通过凝絮—杀菌—沉降—过滤工艺进行净化处理,使之达到循环冷却水用再生水水质标准要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