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汽车工程塑料方兴未艾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7-30
美国著名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今年7月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及其对组件材料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墨西哥用于汽车领域的工程塑料将越来越多,从而推动市场增长.

美国著名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今年7月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及其对组件材料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墨西哥用于汽车领域的工程塑料将越来越多,从而推动市场增长。

未来5年年均增近10%

墨西哥汽车工业用工程塑料主要有ABS、聚酰胺(PA)、聚碳酸酯(PC)、聚甲醛(POM)、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T)5个品种。墨西哥汽车工程塑料市场目前正处于增长阶段,市场总量相对较小,进一步发展空间较大。2011年,该市场总销售额达7.6亿美元,同比增长37.3%。预计未来5年的年均增长率可达9.6%,到2017年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13.1亿美元。

ABS树脂是最常用的车用工程塑料之一,约占全球车用工程塑料量的1/3,且应用范围还在不断扩展。墨西哥车用ABS市场目前处于增长阶段,在车用工程塑料里面所占的比重还远未达到全球水平。2011年的销售额为1.5亿美元,未来几年的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8%,2017年的销售额预计在2.3亿美元左右。

聚酰胺是墨西哥工程塑料领域最大的子市场,2011年的销售额占总市场的40.3%,达到3亿美元。这一市场也处于增长阶段,预计2011~2017的年均增长率可达10.9%,2017年销售额有望达到5.7亿美元。

聚碳酸酯是第二大子市场,2011年销售额为2.6亿美元,仅次于聚酰胺,占总市场的33.7%。处于增长阶段的聚碳酸酯子市场在未来几年的年均增长率有望达9.1%,到2017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在4.3亿美元左右。

PBT树脂主要用于汽车工程应用,所占份额较小。2011年销售额仅0.28亿美元,这一市场也处于增长阶段,预计2011~2017年年均增长率可达8.1%,到2017年销售额有望达到0.45亿美元。

POM树脂的应用仍处于发展和增长阶段,汽车是其目前最主要的应用领域。2011年销售额0.2亿美元,未来几年的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8.1%,到2017年市场规模预计在0.3亿美元左右。

跨国公司主导生产

墨西哥汽车工程塑料市场上主要的生产商有9家,均为跨国公司。分别是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巴斯夫、杜邦、拜耳、斯蒂龙、泰科纳、罗地亚化工、赢创、朗盛。前三家合起来占整个市场份额的52.3%。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在墨西哥汽车工程塑料市场以21.9%的份额排名第一,同时在PC、PBT、POM三个子市场都是份额最大的生产商,它还是墨西哥第二大ABS生产商。

巴斯夫公司占墨西哥汽车工程塑料市场15.6%的份额,排名第二。巴斯夫是车用ABS子市场份额最大的生产商,同时,在聚酰胺和PBT两个子市场分别是第二大和第三大生产商。

杜邦公司以14.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杜邦是墨西哥聚酰胺子市场最大的生产商,也分别是PBT和POM两个子市场第二大和第三大的生产商。

市场尚需大力开发

尽管墨西哥汽车工程塑料的用量在不断扩大,但整体市场份额仍不算大,也没有跨国公司考虑在这一地区推广新产品。不过墨西哥工程塑料市场的潜力却是被广泛认可的。2011年,墨西哥工程塑料市场累计获得了约4.5亿美元的投资,将推动整个市场的蓬勃发展。

跟周边其他国家地区相比,墨西哥的优势在于其签署了一系列自由贸易协定。但墨西哥的技术发展程度相对较低,在汽车工程塑料领域的研发和技工训练投入也不足。跨国公司都因墨西哥缺乏一定技术水准的熟练工人而在新领域开拓和工程塑料终端应用上受到限制。同时,来自亚洲的产品所占份额较多,竞争力也很强;尤其在ABS领域,亚洲进口产品占到80%的份额。

此外,尽管对传统材料的替代是墨西哥工程塑料市场推动力之一,但一些传统材料及其他类型聚合物正在争夺工程塑料的市场。对于工程塑料生产商而言,应对这样的挑战就必须不断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并且拓宽产品的应用领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