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巨头对下半年发展信心不减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8-07
跨国化工巨头积极应对挑战.7月底,巴斯夫、陶氏、拜耳等陆续发布二季度财报,显示了化工巨头为实现年初目标,各使"高招",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发展之路;同时,外企高层对未来化工的走势作出分析与展望,力争实现销售额和收益的双增长.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在复杂多变的局势下,跨国化工巨头积极应对挑战。7月底,巴斯夫、陶氏、拜耳等陆续发布二季度财报,显示了化工巨头为实现年初目标,各使“高招”,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发展之路;同时,外企高层对未来化工的走势作出分析与展望,力争实现销售额和收益的双增长。

中期业绩:有喜也有忧

全球化工领先公司巴斯夫,第二季度实现了稳健增长,但在中国的增长幅度下滑明显。该公司季报称,二季度销售额提高到195亿欧元,同比增长6%;不计特殊项目的运营收入(EBIT)25亿欧元,增加2.53亿欧元;累计上半年销售额401亿欧元,同比增6%。农业解决方案、原油和天然气业务领域表现强劲,成为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

陶氏化学公司第二季度销售额1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实现息税折旧和摊销前利润(EBITDA)近20亿美元;农业科学业务增长12%,创造新的同期销售记录,也使EBITDA超过7.5亿美元。欧洲地区销售额下降4亿多美元,主要受欧债危机影响。为应对困难,陶氏在运营中增加了近7亿美元的现金量。

拜耳集团二季报显示其保持了增长势头,销售额增长10.0%,达101.77亿欧元,创历史同期新高;EBITDA增长6.7%,达21.72亿欧元;净收益为4.94亿欧元,下降33.9%。

塞拉尼斯的季报反映,销售净额为16.75亿美元,同比减少4%;公司总销售量虽有提高,但主要受乙酰基中间体产品降价的影响,营业利润1.64亿美元,而上年度同期为2.09亿美元。霍尼韦尔二季度销售额增长4%,达到94亿美元,强劲的销售推动公司取得了14%的盈利增长。

逆势增长:靠“亮点”驱动

今年来,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国际油价激烈波动,而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出口下降、内需不足,GDP增速放缓。受此大势影响,化工产品的价格普遍下降,销售额降低。但跨国公司发挥在特种化学品领域、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注重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解决方案,依然成为业界亮丽的风景线。

陶氏化学的农业科学业务二季度增长12%,创造新的同期销售记录;功能塑料业务也增长3%。巴斯夫功能性解决方案业务实现销售额增长;农用解决方案业务继续创造佳绩,其上半年EBIT收益达8.33亿欧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额。拜耳材料科技业务增长6.5%,达29.62亿欧元,创最高季度销售额记录,也创出自2007年以来最佳二季度EBITDA数据,其中泡沫聚氨酯原材料业务增长了7.5%;此外,拜耳作物科学业务销售额增长17.1%,医药保健子集团销售额增长10%。塞拉尼斯特种消费品业绩连年提高,二季度销售额3.2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2.91亿美元,其中醋酸纤维业务销量和利润都获得增长。

谨慎调整:力争“双增长”

下半年化工走势如何?因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继续存在,但上半年筑底企稳的迹象已经显现,化工巨头对未来前景做出审慎的展望,目标依然是实现销售额和收益的双增长。

巴斯夫根据上半年经济走势和订单数量,对去年四季度发布的“2012年预期”作了调整:预测今年全球GDP增长2.3%,化工生产总值增长3.5%,而去年底的预测分别是2.7%、4.1%;预测全年平均油价110美元/桶。巴斯夫执行董事会主席博凯慈博士说:“利比亚原油生产的恢复将为我们的预测提供有力支持,化学品业务收益维持去年水准的可能性虽不大,但下半年,我们的目标依然是超越2011年创纪录的销售额和收益。”

陶氏化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利伟诚作了更为谨慎的表示,“下半年全球宏观形势没有按照之前所预计的速度好转,因此我们已相应调整了经营计划;面对严峻的环境,我们将加快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专注于强化运营管理。尽管目前遇到一些阻力,但陶氏为实现长期目标制定的正确战略已经到位。”

拜耳对下半年的业务发展充满信心。拜耳集团董事会主席戴克斯说,受惠于有利的货币环境,预测公司将持续上半年的良好业绩,全年的销售额和盈利将得到提高。拜耳季报称,增长率更快的新兴市场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拜耳已将新兴市场的划分作了调整,即为亚洲(除日本)、拉丁美洲、东欧、非洲及中东市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