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优化组合 助自来水厂应对新国标

发布时间:2012-08-08
近日,随着饮用水新国标的全面实施,饮用水安全问题一度引起人们的关心和热议,饮用水净化技术也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目前,我国地表水水质状况总体上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为了保证供水安全,多数城市的自来水厂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升级改造。

近日,随着饮用水新国标的全面实施,饮用水安全问题一度引起人们的关心和热议,饮用水净化技术也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目前,我国地表水水质状况总体上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为了保证供水安全,多数城市的自来水厂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升级改造。膜技术被列为“十二五”国家水专项饮用水安全保证技术,且很多水厂在升级改造过程中也都在进行膜技术相关研发工作,包括膜系统工艺以及膜和传统技术的集成组合工艺。大量工程研究表明,通过膜的优化组合可使水质达到饮用水 106项的水质指标的要求。

成本问题是膜技术规模化推广应用的关键问题

膜技术规模化推广应用,成本是关键问题。随着工艺进一步优化,投资、运营管理的进一步提升,成本也会随之降低。

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戴海平日前介绍了两组节省运行成本的新型膜技术-连续膜过滤(CMF)和浸没式膜过滤(SMF)。CMF工艺是以中空纤维超/微滤膜组件为中心处理单元,其技术核心是高性能抗污染膜组件以及与之相配合的独特膜清洗技术。(SMF)工艺是超低压中空纤维膜技术与CMF技术相结合而派生出来的一种新型的膜过滤处理工艺。它使用开放式中空纤维膜组件,将膜直接置于充满待处理水的膜池之中,通过泵的负压抽吸和大气压力,使水透过膜表面,从中空纤维膜内侧抽出,达到过滤净化的目的。这两种工艺均可采用常用工业化学药剂进行系统清洗,节省运行成本。同时,标准化和模块化设计使设备使用起来非常的简单方便,维护起来也比较容易。

超滤组合工艺 饮用水净化中试研究

目前,膜技术在饮用水净化方面还没有达到非常理想或完全成熟的状态,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新型水厂提标改造需要进行中试实验,其考核的内容是水质净化效果。不同水厂提升改造的目标不同,如:超滤技术主要是考核浊度、微生物和有机物指标,另外更多的是考核整个膜系统的情况,如系统运行参数、系统的能耗、通量稳定性、清洗周期和清洗方式等,其中,系统的能耗由于其直接关系到后期工程运行成本,所以是业主非常关心的问题。通过这些中试试验研究可以为后期大型改造提供很好的参考。

超滤组合工艺 在水厂升级改造中的应用

戴海平在“2012水业技术论坛”上介绍了CMF和SMF技术在自来水厂升级改造工程中应用情况。其中,一个项目是2011年6月完成安装调试,投入运行的,该项目采用“调蓄预沉+加氯预氧化+气浮除藻+炭砂滤池+压力式超滤”的工艺流程,产水规模为50000m3/d,设计为8个机台,每个机台设计产水量为6250m3/d,每个机台设计100支UOF4d超滤膜元件,膜设计通量为65LMH。另外一个项目是同年9月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运行的,该项目采用“调蓄预沉+加氯与氧化+折板絮凝平流沉淀池+浸没式超滤”的工艺流程,设计参数为17000m3/d,设计通量为37L/m2.h。目前这两个系统都运行良好,出水水质达到新标准,106项指标全部合格。

借我国水环境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之势,膜技术在水处理市场中凭借其处理效果的独特优势迅速发展,随着其技术、工艺的不断优化创新,成本也会不断降低,膜处理技术将会在水处理行业拥有更大的应用空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