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厂提标改造 膜处理工艺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2-08-08
2012年7月1日是饮用水新国标强制实施的重要时间点,在6月29日国务院关于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的专题询问中,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力争到2015年,各省(区、市)省会城市106项指标全覆盖;在地市级城市覆盖42项常规指标,以及当地重点控制的指标;在县级实现42项常规指标的全覆盖。

2012年7月1日是饮用水新国标强制实施的重要时间点,在6月29日国务院关于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的专题询问中,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力争到2015年,各省(区、市)省会城市106项指标全覆盖;在地市级城市覆盖42项常规指标,以及当地重点控制的指标;在县级实现42项常规指标的全覆盖。

就饮用水安全问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秘书长刘文君在“2012第六届水业高级技术论坛”上分析了我国供水行业面临的六大问题:水质污染难以好转、水质标准十分严格、百年工艺绝对主流、水厂改造迫在眉睫、改造技术继续引导、设计理念需要更新。他表示,“加快城镇市政供水的工艺改进是达到新国标的必需手段。”

水厂提标改造 膜处理工艺受关注

我国95%以上的自来水水厂是在现行水质标准颁布之前设计建造的,目前国内除北京、上海等一部分一线城市以及东营、江阴等沿海发达城市已逐步实现城市主要自来水厂完成提标改造外,大多数自来水厂的现有处理工艺不适应新的水质标准,面临技术改进和设备更新等多项任务。

在水厂提标改造过程中,我国长期沿用的“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常规处理工艺已经很难去除掉微污染水源水中含有的微量有机物、农药及氨氮等有害污染物,解决生物安全性问题的膜处理技术设备受到多方关注。膜处理技术已经成为“十二五”国家水专项中饮用水安全保证的重点支持技术,并被《“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和《“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纳为关键开发技术之列。随着膜工艺优化、成本降低,在饮用水净化添加深度处理工艺的过程中,膜技术将逐渐被许多水厂应用,迎来膜技术创新研发高峰。

膜技术之一的超滤膜工艺,以绿色、高效、节能、工艺简便、过程易控制等优点,更能确保饮用水的水质安全性,将成为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的核心技术。在 “2012第六届水业高级技术论坛”上,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戴海平介绍了浸没式超滤膜工艺,其用于水厂新建及砂滤升级改造,运行能耗低。在介绍东营南郊水厂提标改造中超滤膜组合工艺时,济南市供排水监测中心宋武昌说,该工艺适于低温低浊水、规避了溴酸盐和微生物问题,具有工艺组合方便、运行灵活,占地省、产能高、适于常规工艺改造等特点。立昇企业总经理助理陈杰指出,目前,新加坡有60%的自来水厂都采用超滤+反渗透处理方式,国内大概25家左右的水厂运行超滤技术,供水100万吨左右,预计到2015年整个供水规模达到300-400万左右。同时陈杰表示,超滤膜成本已经不高了。根据东营南郊水厂升级改造项目10万吨的成本核算,土建设备安装调试总共在3千万以内,运行成本根据后期的水厂的数据统计,电费7毛左右,吨水成本为1.5分钱,膜能耗非常低。考虑到设备土建折旧,总的算下来,吨水成本在0.155元左右。

政策出台 促进各细分领域齐发展

根据《全国城镇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十二五”期间将对出厂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的水厂全面进行升级改造,《规划》预计改造总计需要4100亿元投资。这将促使全国4000余家既有自来水厂全面进入“升级改造”的行列。水处理设施升级、管网更新改造和水质监测将成为水处理行业的三大领域。

按照《规划》目标,到2015年,全国水厂升级改造总规模将达0.67亿立方米/日,更新管道共计将达9.23万公里。《规划》提出的4100亿元总投资预算中,水厂改造投资465亿元,管网改造投资835亿元,水质检测投资15亿元,占比共计近1/3,水行业的各细分领域将迎来又一个发展高峰期。

饮用水从水源地到最后的水龙头,中间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仅仅依靠106项指标的硬性规定显然不能保证饮用水安全,要从水源地、水厂各环节、综合中心化验所、行业主管部门、水质检测中心、疾控中心多道关口进行严防严控,保证我国饮用水水质的全面提升。

背景资料:

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与1985年的35项标准相比,指标增加为106项,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卫生标准;基本实现了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

新标准分为两个部分,常规检测指标和非常规检测指标。常规检测指标是42项,反映各个地方水质常态;64项为非常规检测指标,这64项不是全国都普遍存在的问题,需要选择性监测。其中非常规指标,由卫生部门定期检测,常规指标可以由水厂自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