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首个节能增效科技专项完成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8-14
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悉,中石油首个节能增效重大科技专项——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研究已圆满收官.

8月10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悉,中石油首个节能增效重大科技专项——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研究已圆满收官。专项设置的4个示范工程和2个推广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生产应用实效。经现场标定和专家现场验收评估,4个示范工程和2个推广工程可实现年增效3.17亿元。全部优化方案实施后,将节能 10%至21.9%。

据介绍,此专项成果涵盖工作方法、关键技术、软件工具等,为今后全面开展炼化能量系统优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项目组经过4年攻关,掌握了13项重点炼油装置和全流程模拟技术、5项乙烯装置全流程模拟技术、9项炼化一体化公用工程系统模拟技术,自主开发了裂解炉成套优化技术,稳定控制了炉出口温度,提高了双烯收率。项目组自主开发了9套重点炼油生产装置的节能增效分析专家系统、4套重点炼油装置与公用工程系统用能分析评价技术。

目前,专项申报了8项专利(已授权4项)、39项技术秘密、1部企业标准、6项软件著作权和7项作品著作权。

近年来,许多国际大石油公司已将能量系统优化技术作为炼化企业节能增效的主要手段之一。2008年,中石油设立重大科技专项开展炼化企业能量系统优化专项研究,以便推广和全面推进炼化企业能量系统优化工作,在“十二五”乃至更长时间持续提高企业能源利用水平,为提高中石油炼化业务国际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持。

炼化能量系统优化技术是一项前景广阔的节能技术,综合了过程模拟、过程能量集成、系统优化和优化控制等,是集炼化工艺技术、信息技术应用、数学规划和技术经济分析等为一体的复杂系统工程。该技术主要是在准确模拟炼化生产过程的基础上,应用系统过程技术和先进的优化分析方法分析过程能量变化,找出用能瓶颈,提出改善能量利用的优化方案,实现换热流程合理化、设备效率最大化、操作条件最优化、系统运行最佳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