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蒸汽

专访斯派莎克工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Klaus Rümler先生

作者:郭宁 发布时间:2012-08-16
如果要问目前流程工业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不同的企业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在这些答案中,有一条是相同的,那就是如何增效节能.

如果要问目前流程工业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不同的企业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在这些答案中,有一条是相同的,那就是如何增效节能。这是流程工业企业作为耗能大户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斯派莎克中国区总裁Klaus Rümler先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工业蒸汽的应用专家,斯派莎克长期致力于帮助工业企业提高蒸汽的使用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蒸汽应用方面,这家来自英国的百年老店有哪些独到的见解和成熟的经验呢?您将在本文中找到答案。

PROCESS:2011年,您正式任职斯派莎克中国区总裁。在您上任的1年多时间里,实施了哪些重要的举措?

Klaus Rümler:斯派莎克关注的焦点很大一部份集中在人力资源方面,因为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向客户提供顾问式的支持和服务,需要蒸汽应用方面的高技能人才。如往年一样,去年我们仍就集中精力在人员招聘的工作上,其中很大一部份是销售工程师的岗位。员工上岗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培训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这些都是相当耗时的。

此外,去年另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历经9个月以全新的现代化解决方案替换了我们旧的ERP系统。新的ERP系统和已经投入使用的CRM软件,构成了我们未来加强客户服务和改善运营效率的基石。

PROCESS:工业企业对蒸汽系统的需求与过去相比有哪些变化?斯派莎克如何去应对这些变化?

Klaus Rümler:总体来看,我认为绝大部份蒸汽系统的设备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不要忘记,蒸汽作为最传统的能源媒介,已经被使用了几个世纪。但我们还是在机械泵以及疏水阀泵方面做了一些显著的改善。

我看到的重大趋势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客户在节能方面的巨大需求形成了更多对服务的需求。现在我们所提供的系统调研以及整体化节能建议也越来越多。另一个趋势是客户对复杂控制的更多需求。自作用控制很重要,通常也是最简单可靠的解决方案,但是越来越多的客户希望更好地控制流程和其他的一些方面,节能已经成为流程控制的首要需求。作为蒸汽应用专家,我们始终可以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

PROCESS:您认为衡量一个蒸汽系统的优劣,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目前工业企业的蒸汽系统普遍存在哪些问题?

Klaus Rümler:制造型企业各有不同的特点,他们面对的问题也不径相同,但有一个关键的共通点就是可持续发展。谈到可持续发展,我们会更多地从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以及节能方面考虑。除了在经济上要追求可回报的投资,更重要的是从技术上选择长期可靠的解决方案。一些承包商建造工厂时的标准是通过2年质保期。这样的设备可以用,但用的都是廉价的原材料和零部件。2年之后,客户将面临更加严重的问题。而另一些企业则眼光长远,寻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对我来说,要确切的给出这个标准有些困难。技术上来说,原材料、零部件以及安装方面都有不同的标准,但重要的是系统能否有效运行。效率就是用尽可能少的资源和能源达到最好的效果。我想这点是没有标准可言的。这也就体现了受过良好训练而又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的重要性。

PROCESS:斯派莎克的蒸汽系统优化方案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可以为用户带来哪些价值?

Klaus Rümler:简单来说,优秀的蒸汽系统解决方案需要由专业且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来提供,同时也需要使用高品质的产品。

专业且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能够全面地考虑问题,在谈到可持续发展时,我就说过这一点。我们要的不只是一个技术方案,还要考虑提高效率,减少能耗。客户能够看到的价值是平稳的业务流程(没有重大业务延迟、中断)、更少的紧急维修和维护需求、更低的能源成本以及更大的产出。

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没有一个技术方案是永不过期的。技术设备需要维护,想要长期稳定、长期节约成本的客户更要注重服务。这样做,起初看来成本有所上升,但从长远来说是经济的!

PROCESS:目前,中国很多工厂都面临着升级改造的问题,对此,斯派莎克可以提供哪些帮助?

Klaus Rümler:通过长期持续的合作关系,斯派莎克以专业的蒸汽知识和系统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节约能源、改善工艺、安全生产、顺应法规,以实现客户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要改善中国工厂在蒸汽方面的应用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们工程师的经验和斯派莎克的工作方法可以帮助客户节省30%~50%的能源成本。我们为客户的员工提供整套的蒸汽系统设计、维护和节能等方面的培训课程。我们提供各种不同的改善性建议。我们的蒸汽系统工程节能研讨会为客户带来节能的灵感和新思路。每个用户的状况不径相同,我们都会依其特性做定制式的规划。改造前期,我们专业的调研工程师可以为您进行详细的蒸汽系统调研,找到节能突破口,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后续专业细致的现场安装调试以及售后服务能够让客户没有后顾之忧。把一切都交给我们!

PROCESS:中国“十二五”规划对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目标更为明确及坚定,尤其对于高能耗、高污染的流程工业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斯派莎克如何帮助客户应对挑战?

Klaus Rümler:我认为斯派莎克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是与中国的“十二五”规划相当契合的。客户需要付出更实际的行动,这不是大家坐下来聊一聊就可以的,还需要投资。

客户一般可以先请我们做一个初步的建议书。我们资深的工程师通常会在客户的工厂做2小时左右的调研。其后的建议书则要详细列举出深度调研时所需要包含的方方面面,并说明期望达到的节能效果——请放心,总是有可以再节约的可能性。我们会将深度调研的结果,制作成详细的计划书递交给客户。之后很快就会组织一系列的讨论,研究阶段性改善方案的实施。

PROCESS: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被很多国际化公司视为主要的增长区域,对此您有何看法?此说法对于斯派莎克是否同样适用?

Klaus Rümler:是的,我完全同意!对于斯派莎克集团也是如此。中国国内市场需求正在增长,众多外商为在华的生产基地投资,前几年情况还不是这样的。今天我们的客户也是“混搭”的,有不少欧美企业,也有很多中国公司。

PROCESS:您如何看待中国蒸汽系统领域的市场竞争态势,斯派莎克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Klaus Rümler: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是的,竞争激烈,但真正的差异在于我们员工的素质。产品固然重要,但是如何用好产品更是关键。还是这句话,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可持续发展”。

PROCESS:在您任斯派莎克中国公司总裁期间,您个人有怎样的目标和期望?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有哪些规划?

Klaus Rümler:斯派莎克正在快速成长,公司的方方面面都运行良好。在保证产品和服务的高质量的前提下,实现进一步的发展还需要好的规划部署。我们的目标就是继续增长,比市场发展的脚步更快一些,保持市场及应用领域领导者的地位。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工业蒸汽的应用,这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秘诀,同时也是我们需要持续投资的关注焦点。

尽管无法细说我们计划的每一步,但是我要说我们会在人员培训、优化服务、拓宽应用等方方面面不断改善,成为市场上最好的企业之一。

PROCESS:今年的MICONEX展会,斯派莎克将重点展示哪些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Klaus Rümler:首先我想说,与消费性电子商品相比,工业产品的发展确实是明显缓慢了许多。蒸汽工业并不如电子商品以日新月异标榜。许多蒸汽用户在乎的还是耐用性和可靠度,而不是新颖奇特的解决方案。我们在蒸汽阀件上的创新主要在于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并使之易于维护和保养。我们也将研发的重点放在节能技术与工艺改善方面。事实上我们一直致力于蒸汽阀门应用技术的创新发展。

作为蒸汽行业的领导者,我们每年在多国仪器仪表展的亮相都备受关注,受到业界的广泛好评。全新的Vahterus换热器组结构紧凑、高效,与我们的自动疏水阀泵和其他控制产品一起能够组成完整的蒸汽系统换热机组。这种量身定制的方案能够为客户带来非常大的利益。我们在世博展馆E1馆的A118展位,欢迎各位莅临参观指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