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计划于2013年正式启动碳交易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8-17
继此前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后,今年年内北京市碳排放交易的规则和平台搭建工作也将会全部完成,明年北京将正式启动碳交易.

继此前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后,今年年内北京市碳排放交易的规则和平台搭建工作也将会全部完成,明年北京将正式启动碳交易。

8月7日,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执行副会长杜少中透露,目前,北京在碳交易规则的制定方面已经完成了初稿起草,并且配套制定了十余个操作细则,交易系统核心设计方案已经完成,今年下半年,北京碳交易规则和平台建设能够基本具备条件。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北京碳交易试点,会使节能减排环保行业实现从政府移交到市场,最终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开展。

所谓碳交易,是指《京都议定书》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以国际公法作为依据的温室气体排放减量交易,这种交易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为计算单位,所以通称为“碳交易”。

“北京市环境产权交易方面工作启动得较早,北京开始碳交易后,对相关的咨询业、金融业也有积极的影响。”国家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气候变化与清洁发展机制工作组副处长崔永丽表示,碳交易市场主要买方是钢铁、水泥等碳排放大户,而主要卖方是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作为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但未在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注册的项目或者被欧盟的排放权交易制(EUTS)排除在外的项目,这些项目无法在国际上获得市场,而国内碳交易平台的形成,将大力吸引其积极参与,并最终对节能减排带来利好影响。

尽管北京市将在明年正式启动碳排放交易,但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指出,北京启动此项交易依然存在诸多难题。“比如价格的制定如何与碳强度下降指标相对应,如何设定如此多行业基准线;如何定减排标准以及处罚标准都需要有力的法律为依据,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考虑和解决。”盘雨宏表示。

此前,国家发改委确定了包括北京在内的七个碳交易试点地区,并计划于2013年正式开展碳交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