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努力成为页岩气开发主战场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8-21
页岩气正在全球油气资源领域异军突起,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已成为世界主要页岩气资源大国的共同选择

页岩气正在全球油气资源领域异军突起,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已成为世界主要页岩气资源大国的共同选择。重庆页岩气地质资源量占到全国的近10%。8月14 日,重庆市政府召开全市页岩气发展专题工作会议,对重庆发展页岩气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要努力把重庆建成全国页岩气开发的主战场。

重庆市长黄奇帆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奇帆说,页岩气的开发利用是近年来一项伟大的技术革命,地球上页岩气的储量是天然气的4倍,它的开发利用将对改变世界能源格局和人类生活方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并将催生和拉动新的产业。人类历史上几次工业革命都与能源息息相关,因此,谁在页岩气的开发利用上占得先机,谁就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占据主动。作为页岩气的一个资源富集区,重庆力争到2015年打150~200口页岩气井,页岩气年产量达到13亿~15亿立方米,成为全国页岩气综合开发利用的主战场。

目前,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开发的国家。我国近年来也开始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工作,到2011年底,先后打了15口页岩气试验井,9口井已出气。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和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了《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明确在“十二五”期间,全国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600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立方米,2015年页岩气产量65亿立方米。

根据全国页岩气资源战略选区及评价工作预测,重庆市页岩气资源较为富集,页岩气地质资源量约12.75 万亿立方米,预计可采资源量达2.05万亿立方米,两项均列全国第三位,具有大规模开发利用的有利条件。2010年,国土资源部确定黔北、川南、渝东南、渝东北等6个国家页岩气先导试验区。重庆梁平、綦江、万盛、南川、武隆、彭水、酉阳、秀山和巫溪等区县是页岩气资源最有利的成矿区带,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实地勘查工作目标区。

黄奇帆说,重庆页岩气资源丰富,但做好页岩气开发面临不少困难:一是页岩气要避免走原来开采煤层气的老路,解决好配套管网建设滞后的问题;二是还没有掌握页岩气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三是页岩气的开发体制需要进行改革,进一步理顺;四是鼓励页岩气开发利用的政策要尽快出台;五是重庆页岩气开采的地质地理条件相对较差,开采技术难度更大。

对此,重庆将从5个方面大力推进页岩气产业发展。首先,要加快重庆页岩气勘探工作,积极准备参与我国第二次页岩气区块招标,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企业,不管是境内还是境外企业,都欢迎参与。其次,鼓励中石油、中石化在已获得的天然气采矿区内同时开展页岩气的勘探开发。第三,大力促进与页岩气勘探开发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发展。预计未来5~10年,全国要打几千上万口页岩气井,需要大量相关装备,重庆要力争在勘探、钻井、增产设备等方面有所突破。第四,要规范页岩气合理利用,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县县通”工程输送开采出来的页岩气,一方面对于远离天然气管网设施、初期产量较小的勘探开发区,要建设小型LNG利用装置,防止放空浪费。第五,要着眼今后页岩气开采量的增加,提前规划布局天然气化工产业。

业界人士指出,大规模开发页岩气,将对重庆居民的生活以及相关产业带来重大影响。大量页岩气供给将使用气成本下降,降低市场对汽油、柴油、煤炭的依赖;采矿设备制造业、特种车辆制造业、新能源汽车和天然气化工四大产业将在这轮能源革命中获得发展契机。

为推进重庆页岩气产业发展,一系列鼓励政策将陆续得到落实:重庆市将参照煤层气财政补贴政策,研究制定页岩气具体补贴办法;依法取得页岩气探矿权的矿业权人或探矿权采矿权申请人可申请减免页岩气探矿权或采矿权使用费;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等鼓励项目项下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自用设备,将按有关规定免征关税;页岩气的出厂价格将实行市场定价并享有优先用地审批的权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