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磷废水实现资源化高效利用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8-22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上周对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有机磷废水资源化利用及高效治理产业化技术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上周对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有机磷废水资源化利用及高效治理产业化技术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为有机磷废水的资源化综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在有机磷行业加大推广应用。

据了解,该产业化技术已在新安集团成功应用于草甘膦生产,建成了单套20万吨/年废水连续氧化处理装置,以及万吨级热聚合、磷酸盐产品纯化及低含磷废水高效治理装置各两套,目前装置均实现了长期稳定运行。经核算,采用该技术每处理1吨草甘膦废水可直接获利616元,环境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据介绍,目前全球草甘膦的用量在50万~60万吨/年,且仍保持每年10%的增长。甘氨酸工艺为国内草甘膦的主导技术,每生产1吨草甘膦约产生4.5吨的草甘膦母液及10~12吨的含磷废水,约有0.5吨的含磷有机物进到草甘膦母液中,这些母液用于配制10%的草甘膦水剂产品。去年6月,工信部发布 1158号公告,禁止用草甘膦母液配制草甘膦水剂产品。草甘膦母液的成分比较复杂,回收困难且成本高,如不彻底解决其去向问题,国内一年产生的135万吨草甘膦母液也就没有了出路。草甘膦行业的生存将受到威胁。

在草甘膦母液的回收利用上新安集团早有部署,他们在2005年就开展了草甘膦钠盐母液的转化及资源化研究,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开发了有机磷废水资源化利用及高效治理产业化技术。

其产业化技术主要包括高含磷废水的资源化回收和含磷废水的高效综合治理两方面。他们针对高含磷废水的资源化利用,开发了氧化-浓缩-定向转化-磷酸盐纯化集成技术,高含磷废水经新安自主研发的连续氧化反应器氧化、浓缩除盐、热聚合,各种含磷物质定向转化为磷酸盐产品,一次转化率高达96%~98%,纯化后的磷酸盐各项指标符合行业产品标准,总磷资源综合利用率超过90%。低含磷废水处理则集成了氧化、微电解、吸附、化学沉淀等技术,使废水中总磷含量低于 15毫克/升,经进一步生化处理后即可实现达标排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