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候七年中化集团首个独资炼厂获批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8-27
继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之后,中化集团(下称“中化”)成为第四家拥有独资炼厂的央企

继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之后,中化集团(下称“中化”)成为第四家拥有独资炼厂的央企。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中化获悉,国家发改委已于8月20日正式批复核准中化位于泉州的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其在石油产业链中游的首个独资炼油项目。不过,与其他几家石油央企不同的是,该项目的原油资源将全部依赖进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大炼厂纷纷亏损之际,中化以及其他几家石油巨头仍然竞相扩建或新建炼油项目。业内人士对此认为,石油巨头都押宝政策性亏损不会长久,终究有一天成品油市场会打开。

补缺产业链中游

打通石油全产业链,是中化近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对于中化来说,其石油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早已做好布局,唯独中游缺少完全自主的炼厂。

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从筹建至今已将近7年。中化在其官网发布的新闻稿中指出,该项目从2005年10月开始立项;2006年9月,成立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该项目。

该项目主体生产装置包括1200万吨/年常减压、160万吨/年延迟焦化、260万吨/年渣油加氢、240万吨/年催化裂化等19套炼油装置,工程总投资293.82亿元。

与中石油等其他石油央企相比,中化在国内并不拥有油气资源。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化已在其他国家获取了油气合同区块23个,权益内剩余可采储量超过4亿桶。

因此,中化炼油项目的原油不得不依赖于海外。集团总裁刘德树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使用的原油主要来自中东地区,包含签订长期供油合作协议的科威特,该炼厂项目将于明年6月底进行试生产。

在下游成品油市场方面,中化早在2005年就与跨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合资设立了覆盖华北、华南和长三角经济发达区的成品油销售公司。据了解,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建成后的油品销售将以华南、华东市场为主,并辐射全国。

押宝政策调整

其实,中化虽然此前没有独资炼厂,但其在炼化领域也已经有了多个投资,包括投资第一家中外合资炼厂——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控股原油加工能力500万吨/年的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此次新建独资炼厂,显示了其对炼油业务的看好。

除了中化,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均有扩建或新建炼厂的计划。有统计数据显示,未来我国拟新建大型炼油项目13个,到2020年,全国炼油产能过剩将达到3000万~4000万吨。

但产能扩张迅猛的炼油行业目前却陷入了普遍的巨亏。中石油集团日前发布的2012年中期业绩显示,其上半年炼油亏损233.08亿元,中石化的炼油亏损也不小,有券商预计中石化今年全年的炼油业务将亏损346.13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各个炼厂都押宝未来政策有所调整,油价将完全市场化,政策性亏损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所以纷纷热衷炼油行业。

中国石化联合会规划处副处长蔡恩铭表示,中国市场很大很广阔,几大石油公司觉得政策性亏损不会长久,政策调整是迟早的事情,所以即使亏损也仍然扩张产能。

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分析师李亚丹则对本报分析说,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是未来的趋势,炼油项目政策性亏损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少。不过,即使政策不调整,建设炼油项目的同时往往还伴随着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而化工产品一直拥有较好的市场环境,这也是炼厂不断扩建的原因。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