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S供过于求日趋加剧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8-27
宁波科元塑胶有限公司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SBS)嵌段共聚物装置的第二条生产线正式投产

近日,宁波科元塑胶有限公司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SBS)嵌段共聚物装置的第二条生产线正式投产。至此,该公司年产7万吨SBS项目全部完成。截至目前,我国SBS总年产能已达到79万吨,呈现出供过于求态势。据测算,2014年,我国SBS的总年产能将超过100万吨,而当年消费量将仅为75万吨左右。未来两年我国SBS市场将维持供过于求的局面。

需求增速放缓

SBS属于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也是其中产量最大(占70%以上)、成本最低、应用较广的一个品种,兼有塑料和橡胶的特性,被称为“第三代合成橡胶”。该产品广泛用作密封材料和热熔黏合剂,另外用于制鞋、沥青改性、聚合物改性、液体密封材料、防水涂料、电工电线、汽车配件、医疗器械、办公自动化等领域。

目前,我国SBS主要用于制鞋、沥青改性和聚合物改性,这些领域的消费量分别占SBS总消费量的42%、26%和14%。受制于宏观调控和经济下滑因素,制鞋和沥青改性这两大领域对SBS的需求增速有所放缓。2011年,国内SBS消费量仅为60万吨左右。当年SBS进口量从2010年的10万吨下降到 7.2万吨。出口量则从2009年不足1万吨增加到4.9万吨。

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制鞋和沥青改性对SBS 的需求增速可能继续放缓。特别是SBS鞋底的性能相对较差,生产商倾向于选择EVA、PU等性能更好的鞋材,这也将导致SBS消费量减少。黏合剂方面,因 SBS本身无毒无味,且生产流程简单,其在压敏胶和热熔胶领域的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扩大。但这对SBS整体需求贡献不大。

扩能势头不减

从供应面看,目前国内SBS新建项目仍有不少。台湾李长荣化工公司计划在广东惠州再建一套年产10万吨SBS装置,大庆石油化工公司将新建一套年产8万吨SBS装置,蓝星集团公司将新建一套年产5万吨SBS装置,山东东营经济开发区拟新建一套年产10万吨SBS装置。在需求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这些新增产能能否被下游市场消化值得关注。

而随着其他合成胶以及ABS生产装置逐步上马,这些SBS新建装置的原料丁二烯供应可能较为紧张。惠州李长荣SBS装置目前使用的丁二烯通过管线从中海壳牌获得。但因中海壳牌的丁二烯生产能力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0万吨SBS装置将考虑从台湾购买丁二烯。大庆、蓝星以及山东丁二烯生产企业下游多配套其他合成橡胶品种,他们新建SBS装置外购丁二烯的需求也较大。届时丁二烯价格波动对SBS行情的影响仍将十分明显。

行情震荡走低

近年在需求开始呈现下滑趋势的情况下,上游丁二烯价格大起大落,SBS市场波动加剧。去年上半年,随着丁二烯价格节节攀升,SBS市场价格一路上扬。8月份,干胶和油胶出厂价双双突破25000元(吨价,下同)。但此后因丁二烯价格连续走低,SBS价格大幅下挫。11月初,华东地区油胶价格跌至18500元的年内低点,年底价格在19000~20000元。

今年,受需求低迷拖累,国内SBS市场呈震荡下行态势。年初因上游价格坚挺及市场货源紧张,华东地区油胶价格一度接近22000元。但随着丁二烯价格下跌,市场看空气氛加重,行情再次转跌。5月底价格跌至16000元的低位,此后行情出现反弹,但未突破20000元关口。7~8月,丁二烯价格再次步入下跌通道,SBS价格震荡回落。截至目前,华东市场燕山油胶4452价格在16500~16800元,巴陵792干胶价格在22300~22500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