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逸石化己内酰胺项目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8-29
恒逸石化备受业界关注的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经过近3个月的试生产后,顺利实现全流程贯通

恒逸石化备受业界关注的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经过近3个月的试生产后,顺利实现全流程贯通。28日晚间,恒逸石化发布公告称,旗下合资公司浙江巴陵恒逸己内酰胺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生产线顺利实现全线贯通,产出的己内酰胺品质优等。

据了解,该项目由恒逸石化与中国石化各持股50%的浙江巴陵恒逸己内酰胺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是迄今全球单线产能最大项目,也是国内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在己内酰胺领域首次加强合作的产物。恒逸石化借此成功实现“双轮驱动”——精对苯二甲酸产业链+己内酰胺的盈利模式升级。根据目前己内酰胺18500元 /吨左右的价格测算,该项目有望为恒逸石化带来约20亿元左右的年销售收入,成为其新的盈利增长点。

率先享受良好的行业景气度

事实上,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的全线贯通,不仅能直接增强恒逸石化的赢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它对国内整个己内酰胺行业也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己内酰胺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之一,应用领域广泛,主要用于生产锦纶纤维、工程塑料和塑料薄膜,也可生成多种衍生体,成为抗血小板药物6-氨基己酸、月桂氮卓酮等的原料。我国是全球第一大己内酰胺消费国。过去10年中,我国锦纶产量持续高速增长,在2008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锦纶生产国。据广发证券统计,2001-2011年,我国锦纶表观消费量复合增速高达12.9%,受此带动,上游己内酰胺表观消费量年复合增速高达10.6%,且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10年己内酰胺的需求量还将大幅增长。然而,由于技术门槛等原因,国内生产己内酰胺的仅有巴陵石化、石家庄化纤、浙江巨化集团和南京东方帝斯曼等少数企业。己内酰胺产能发展速度一直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致使大部分己内酰胺需从欧洲、美国和日本进口。记者了解到,2011年,我国己内酰胺表观消费量达 116万吨,占全球的1/4,而国内己内酰胺产量为53.6万吨,净进口量为62.4万吨,进口依存度高达54%。

为促进己内酰胺行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大型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开发和成套设备制造列为鼓励类发展产业,将年产能10万吨以上的己内酰胺生产装置建设列入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和产品。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己内酰胺供不应求以及政策支持的现状下,恒逸石化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产品,将拥有稳定的市场前景,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国内己内酰胺供应严重短缺的局面,享受良好的行业景气度。

优等品产出率达98%

据业内专家介绍,己内酰胺生产工艺复杂,目前国际上己内酰胺生产技术主要集中在德国巴斯夫集团(BASF)以及荷兰帝斯曼集团(DSM)等大型石化企业手中,国内拥有己内酰胺生产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只有中国石化。

“与中石化合作,能够充分利用其资源,获得强大的技术支持与完善的管理输入,从而加快推进项目工程建设,提高生产经营的稳定性,”恒逸石化内部人士指出,“我们的己内酰胺从试生产到生产线全线贯通用时不到3个月,而且,一次开车成功,优等品产出率就达到98%。”

目前,己内酰胺产品执行工业标准GB/T 13254-2008,质量可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质量差异不仅影响到产品市场,而且还影响到产品价格。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各品级产品之间的价差在200元/吨左右。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恒逸石化生产出的优等己内酰胺将成为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加上市场对优等品的高度需求,该产品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