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药大在陕西秦岭寻到罕见药材独叶草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9-05
在秦岭海拔3000米处,中药科考队发现了罕见的独叶草

在海拔3000米的高山寻药、大雾中迷了山路、险路还有蛇出现……沈阳药科大学12名学生和两位指导教师远赴陕西秦岭地区,开展为期 17天的中药资源科学考察,师生踏遍秦岭主峰太白山、秦岭第二峰鳌山等51座高山,行程7146公里带回了503种药材,制成了2300余份标本,这其中有3种以上国内外稀有中药材:独叶草、太白贝母、太白米,和当地人治疗肺痨、湿疹、高血压等近70种草药方。9月4日,记者采访到了科考队领队沈阳药科大学贾景明教授。

海拔3200米,师生发现独叶草

在秦岭海拔3000米处,中药科考队发现了罕见的独叶草。独叶草看似有些奇怪,光秃秃的茎上只有一片叶子。“这就是为什么叫独叶草了。”贾景明告诉记者,独叶草是草本植物始祖,有“独花独叶一根草”之称,非常罕见。

中药科考队是7月13日出发的,到达秦岭后,科考队开始了登山寻药之旅。在攀登鳌山时,山里下起了大雨,随着雨势渐大,雾也越来越浓。这座山本来就很陡峭,一段接近90度的斜坡是著名的“练驴坡”。“回头一看就是万丈深渊。”负重30公斤登山包的队员们,互相照应翻过险坡。在海拔3200米左右,领队老师惊喜地发现一片茂盛的小草,“快看,这是独叶草!”队员们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为了确保根须完整,他们不用铲子,而是用双手挖掘。“那一夜我们在山上宿营,雨太大帐篷里也全是雨水。为了保住好不容易生起的火堆不灭,男生们两人一组熬夜守护着火堆和大家的安全。”

“独叶草全草供药用,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非常稀有,对研究被子植物的进化有着非常重要的科学价值。”贾景明说,今后教学也有了“活”教材。

采集太白药材,遭遇高山迷路

山中常遇大风、大雨和浓浓的大雾。在海拔3767米的秦岭主峰太白山上,科考队就遇到了不少困难。山上温度只有0℃,遇到大风时,瞬时风力可达8级。不过,这些困难并未让科考队放弃,太白山上药物种类繁多,以“太白”冠名的药物就有40余种,如太白贝母、太白黄连、太白米、太白花等。

攀登太白山时,一路上小蛇经常在他们两边出没。最危险的一段山路,是小分队冲击鳌山顶峰的时候。由于雨雾过大,有30多年经验的药农老伯竟然迷了路。“山顶温度接近0℃,风力8级,却吹不散身边的浓雾。我们当时浑身都在发抖,嘴唇也冻紫了。”经过近3小时的摸索,多亏经验丰富的领队贾景明冷静决断,终于找到了来时的路。不过,也是在环境如此险恶的太白山里,科考队发现了太白米和太白贝母。

“您仔细看,在它的根部有米粒状的颗粒。”探险队员、大三学生丁大伟指着太白米的标本说,如果有人胃疼,吃一粒就能好。由于非常稀有,现在一公斤要2000多元,只可惜尚未能开发出来。再比如太白贝母, 药用也在根茎,能够清肺去热。这些珍稀的药材大多长在海拔较高的山区、原始森林里,所以科考之路异常艰辛。

下一目标,是去西藏、贵州科考

这12人是从323名报名大学生中选拔出来的。他们是经过体能测试、综合压力测试后脱颖而出的。可以说科考队员都是精兵强将。每年科考队员毕业,许多招聘大企业都争先签约,甚至都不用面试,就直接录用。

“每天早晨7点出发,晚上5点左右露营,还要整理当天找到的中药标本,经常要忙到凌晨一两点。野外生存还需要每一个队员懂得协同合作,应急避险等。原始森林里,没有信号,我们只能靠一个哨子联系,非常考验这些90后的年轻人。”贾景明教授说,明年科考队还将继续在大学生中选拔队员,下一个目标是去西藏和贵州进行科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