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四大石化基地建设冲刺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9-11
福建省沿海四大石化基地已初步形成.湄洲湾石化基地依托12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发展扩大到泉惠以及北岸的莆田石门澳和仙游枫亭化工新材料园区,形成福建省最大的石化产业集群.

这几天,漳州古雷石化基地上,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正在对80万吨/年PX项目的龙头装置进行试车。同时,湄洲湾石化基地乙烯脱瓶颈改造及配套工程项目试桩,福州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己内酰胺、聚丙烯等项目加快建设,海西宁德工业区长腰岛1000万立方米储备油库项目开工……福建四大石化基地建设全面进入冲刺阶段。

目前,福建省沿海四大石化基地已初步形成。湄洲湾石化基地依托12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发展扩大到泉惠以及北岸的莆田石门澳和仙游枫亭化工新材料园区,形成福建省最大的石化产业集群。漳州古雷石化基地以80万吨/年PX及150万吨/年PTA为启动项目,引进台湾石化企业参与基地建设。福州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承接福州市区化工企业搬迁,推进CPP、聚丙烯及下游项目建设。海西宁德工业区石化产业园重点建设1000万立方米储油和300万吨LNG项目。

随着石化基地和重大项目的加速推进,福建石化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如泉港以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带动合成材料、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等配套开发,形成较长的石化产业链。新建项目大规模、高起点,老企业也通过搬迁改造实现了产品升级。“到2015年福建省石化产业将实现炼油能力2900万吨/年以上,实现工业产值400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领先的石化强省。”福建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