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化率先推进煤分质综合利用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9-11
记者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煤炭建设公司获悉,全国首个煤分质综合利用项目——陕煤化集团内蒙古建丰煤化工有限公司大型煤热解—煤焦油加氢—焦粉气化联产化工产品项目,已经完成基础设计,正抓紧土建施工.

9 月7日,记者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煤炭建设公司获悉,全国首个煤分质综合利用项目——陕煤化集团内蒙古建丰煤化工有限公司大型煤热解—煤焦油加氢—焦粉气化联产化工产品项目,已经完成基础设计,正抓紧土建施工。该项目将为我国探索一条煤炭分质清洁高效利用的崭新路径,助推我国煤炭深加工总体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悉,该项目是内蒙古“十二五”重点项目,由陕煤化集团上海胜帮化工技术有限公司EPC建设,预计于201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由陕煤化集团煤炭建设公司与自然人刘金喜合建。项目计划总投资96.7亿元,包括年产380万吨煤热解、25万吨液化天然气、50万吨煤焦油加氢、 16亿立方米煤制合成气、20万吨醋酸、1000万吨煤矿等装置,以及热、电、水、气等公用配套设施。

建丰公司副总经理许海亭告诉记者,该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煤炭的分质综合利用,项目先通过煤热解,抽取煤中轻质易挥发组分,获得煤焦油、煤气和洁净原料焦粉,再对煤焦油加氢处理生产燃料油,将富余煤气净化、甲烷化并压缩后生产压缩天然气,实现了煤中轻质组分的高效利用。由于煤基油、气、化工品多联产与热电联供技术交叉使用,能量梯级利用与资源闭路循环贯穿整个流程,项目的资源综合利用率接近100%,将开创我国煤化工产业低碳、环保、高效发展新局面。

此外,该项目还首次将陕煤化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粉煤固体快速热解技术与中温煤焦油延迟焦化催化加氢制取清洁燃料油技术在同一装置耦合使用,实现了两大技术的优势互补,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油品收率并确保油品质量。

据了解,该项目地处煤炭腹地,有自配煤矿,原料成本较低,主要产品为液化天然气、柴油、石脑油、液化气、硫黄、醋酸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实现利润10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