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个国家级石油化工基地诞生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9-14
中国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批复,同意将钦州石化产业园区正式授牌更名为"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这是广西第一个国家级石化产业园.

近日,中国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批复,同意将钦州石化产业园区正式授牌更名为“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这是广西第一个国家级石化产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位于广西重点建设的工业园区国家级钦州港技术开发区内,规划面积35.8平方公里,是“十一五”期间广西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该产业园区设专用铁路支线与南防铁路、南北铁路相连,拥有30万吨以下航道码头,交通便捷,工业基础雄厚,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截至2012年7月,园区已建成投产的石油化工、沥青/改性沥青、磷化工等企业共14家,全年园区产值能力将超1000亿元。

按照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提出的定位,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将以中石油千万吨炼油一二期项目为产业龙头,围绕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化工、生物化工和碳一()五大产业链的发展思路,立足资源优势,走园区化、规模化、集约化和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全力打造成为一流国家级石油化工基地。

“国字号”招牌下,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涌动着四射的活力:玉柴集团进一步扩资近百亿元,上马建设北部湾能化重油制项目,为产业园区化工工业再添一枚重重的砝码;澄星集团签约投资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建设全国最大磷化工基地;中石油/英国BP集团百万吨芳烃、日本东曹/三菱80万吨项目等正在入园洽谈之中。至2012年8月,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在建石化产业项目有北部湾能化(玉柴二期)、盈德、中电投、南部湾120万吨重油深加工、天恒石化、信泰项目等15个,总投资316亿元,形成产值约800亿元;筹建石化产业项目有中海洋、澄星磷、华坤、绿辰项目等四个,总投资161.8亿元,形成产值约500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